注册

郑渝高铁郑襄段12月1日通车 万吨转体斜拉桥武汉造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郑渝高铁郑襄段今日通车,万吨转体斜拉桥武汉造楚天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吕锐通讯员靳晰卿毓琴隋业辉)今日6时,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G7969次高速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正式

原标题:郑渝高铁郑襄段今日通车,万吨转体斜拉桥武汉造

楚天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吕锐通讯员靳晰卿毓琴隋业辉)今日6时,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G7969次高速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正式开通运营,两地之间由此实现直达,车程由原来的累计约6小时缩短至2小时。

郑渝高铁郑襄段,自郑州东站引出,经许昌、平顶山、南阳,进入湖北境内,终到襄阳,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也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中的重要一“撇”。

开通当天,该工程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组织参建工人与项目部员工一起乘坐新列车体验建设成果。3年前,这些来自湖北的工人跟随二航建设者来到郑州,参与修建郑渝高铁,如今,这条高铁干线终于开通运营,能够亲自乘坐列车驰骋在自己修建的高铁上,建设者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

“我今天特别高兴,头一次坐自己修的高铁首发车,二航局昨天给我一张火车票,通知我今天来坐高铁,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我修了好几条高铁了,但是坐通车首发车是第一次!” 中交二航局郑渝高铁河南段项目湖北籍农民工戴进德兴奋地说,“我特意剪了一个头发,买了身新衣服,来好好地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刚刚有乘客在高铁上说快得很、稳得很!这说明我活干得好!我很自豪!”

在列车上,一群身着汉服的姑娘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谈及原因时,中交二航局郑渝高铁河南段项目员工卿毓琴高兴地说:“今天是郑渝高铁通车的日子,作为参与高铁建设的中交二航局员工来乘坐首发列车感觉特别开心!得知要坐首发车,脑海里闪出了很多关键词,中国和高铁,中原和汉服!超搭!所以发动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身着汉服来见证中国超级速度,感受中原文化,展现高铁建设者之美!”

群众期盼消除“盲区”

自开工以来,郑渝高铁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期盼。

郑渝高铁郑襄段沿线地市,长期以来群众前往郑州、武汉等城市,均需要依靠普速列车或大巴等交通工具,速度慢、舒适度低。

高铁开通运营后,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平顶山两市纳入郑州一小时交通圈。

在年底的铁路运行图调整完成后,郑渝高铁郑襄段日开行车次将达到25对,其中跨局列车11对,涵盖北京、上海、汉口、十堰、襄阳、石家庄、青岛、烟台等多个主要方向。

高铁的通车极大满足了沿线群众对高质量出行方式的迫切需求,彻底结束了豫西南近两千万群众家门口坐不上高铁的历史。

万吨转体桥武汉造

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渝高铁站前1标段,位于郑州东站至郑州南站之间,线路全长34.739千米,其中正线长28.592千米,上行联络线长6.147千米,分别采用转体斜拉桥、转体“T构”桥和预制箱梁架设形式依次跨越既有徐兰、京广和郑机城际这三条正在运营中的高铁,其中上跨徐兰高铁斜拉转体桥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该桥设计为曲线混凝土独塔斜拉桥,主梁全长341.5米,桥梁位于半径1400米的曲线上,纵坡千分之29.1。是转体桥梁中少有的“异型桥”,也是目前国内建成的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球铰偏心距离最远的高铁斜拉桥,填补了国内上跨高铁运营线大吨位异型斜拉桥转体的技术空白。大桥转体时吨位达一万六千吨,堪比一艘轻型航母。

临近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极大。徐兰高铁营业线是横贯东西的客运大动脉,与施工区交汇的郑西段更为繁忙,每天平均7.6分钟就有一趟高铁通过。

承建方中交二航局郑渝高铁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周乐平告诉记者:“郑渝高铁转体斜拉桥施工区紧邻营运线(承台外侧与郑西高铁线防护栏距离仅1.8米),而施工点最高处高出高铁营运线70多米,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丁点杂物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致命威胁。”为确保徐兰线安全,并在施工中最大限度减小对徐兰线的干扰,施工单位多次优化施工方案,采用多重防护措施,做到了施工与徐兰高铁营运线完全隔离。将桥梁施工对徐兰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到零。

数字郑渝成果卓越

重难点工程实现突破,离不开科学高效的工程管理。

郑渝高铁线路长,投资大,工期紧,对质量安全要求极高。3年以来,中交二航局建设者奋力拼搏、科学安排、周密组织,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要求,全面应用推广数字郑渝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穿透式管理、智能化监测、千里眼监控、全过程留痕、阳光下评判等管理效果。

截至通车时,中交二航局郑渝高铁河南段I标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共获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6部;省部级工法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看得见的绿色高铁

郑渝高铁郑襄段沿途经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施工区域内自然环境敏感点多,对环保施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中交二航局建设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水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步施工,在铁路沿线因地制宜栽种花草树木,形成高铁公园,提升高铁“颜值”。

“桥上列车飞驰,桥下市民游玩”成为了沿途群众的日常景观,真正将郑渝高铁打造成了一条“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色高铁。

关键工程承东启西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渝高铁郑州东站至郑州南站区间,不仅承担着郑州、襄阳之间的列车通行,同日开通的郑州至阜阳高铁列车也将通过这一区间前往阜阳方向。

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后,京郑渝昆高速铁路通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重庆到北京只需8小时。

而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高效连接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周边省市,形成中部两小时经济圈,对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战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