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医美“黑诊所”超6万家 拿人命开玩笑的医疗美容并不美


来源:楚天都市报

随着医疗美容的逐渐普及,一些没有资质的美容院,在没有固定场所和店面的情况下,靠租借培训中心或宾馆会议室,非法做医疗美容手术。美容院店主声称三天学会割双眼皮、垫鼻子,出师靠胆量。

原标题:拿人命开玩笑的医疗美容并不美

随着医疗美容的逐渐普及,一些没有资质的美容院,在没有固定场所和店面的情况下,靠租借培训中心或宾馆会议室,非法做医疗美容手术。美容院店主声称三天学会割双眼皮、垫鼻子,出师靠胆量。(据11月30日央视网)

央视报道的画面,触目惊心。没有医师证,没有手术室,连个正经的消毒设备都没有,培训三天,就能给人动手术,本质上就是非法行医,拿人当“小白鼠”。这哪里是让人变美,根本是拿人命开玩笑。要知道,因为医疗美容手术出现医疗事故,最终导致毁容甚至丧命的案例,并不罕见。分析乱象的根源,就在于过度商业化。

所谓医疗美容,重点不在于美,而在于医。其本质是医疗行为,必须有执业医师资格及相关资质才能进行。但是,在暴利催化的野蛮生长中,专业的医疗行为进入生活化的美容行业,便开始自降门槛,淡化医疗本质,把患者叫顾客,将手术统称为服务。很多人被天花乱坠的话术和精美浮夸的照片所吸引,不管不顾地掏了钱包,签了协议,上了手术台。一旦出了问题,不仅代价惨重,维权更是困难重重。

据互联网医疗美容专业平台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黑诊所”数量已超6万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平均每天约110起。近两年,医疗美容市场还在不断地膨胀,如果任由其无序发展,受害者会越来越多,导致的后果也会不堪设想。

媒体曝光,只是披露真相,而解决问题,还是要依靠强力的执法、有效的监管。首先,通过普法宣传和专项整治,让更多人明白医疗美容“医”为先,理性才安全,引导公众做好甄别,不要以身犯险;其次,在所有环节上都必须加大管理力度,尤其是对于“非法行医”等触犯刑法的行为,要严惩不贷,不容许任何侥幸和投机行为。

今年,全国多地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对于行业整顿,市场净化,作用显著。可见,清除乱象不怕没办法,最怕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唯有坚持高压监管,才能铲除肮脏的土壤,挤出暴利的泡沫,让医疗美容回归医疗本质,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