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艾滋病日:江城2000市民“为艾打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记者通讯员邓洲徐丹丹龚舜)你愿意和艾滋感染者一起工作吗?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在江汉路、中山公园、南湖沃尔玛等多个武汉城市地标处,多名志愿者向路人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在志愿者热情感召下

 

(通讯员邓洲 徐丹丹 龚舜)你愿意和艾滋感染者一起工作吗?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在江汉路、中山公园、南湖沃尔玛等多个武汉城市地标处,多名志愿者向路人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在志愿者热情感召下,约2000市民走进写有“我愿意和艾滋感染者一起工作”的拍照相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艾滋的反歧视态度。

 

据了解,这是由洪山区卫生健康局、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防艾社会组织同行青年健康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为艾打卡”宣传挑战赛,共有5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挑战。他们分成10个5人小组,前往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宣传,邀请市民举牌拍照人数最多的小组胜出。

在跟随其中一组挑战时发现,不少市民一开始“谈艾色变”,但在了解意图之后,纷纷表示愿意“为艾发声”,并一起合影。在2小时的比赛时间内,约2000名市民参与活动。“听说过艾滋病,原来觉得很恐怖离自己很遥远,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对艾滋病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回去之后会分享给亲戚朋友。”不少市民异口同声。

“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其他人对这种疾病的歧视,对病人的伤害要比疾病本身更大。”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新颖独特的公益宣传方式,增强公众对艾滋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良好氛围。

在洪山公园启动仪式现场还看到,来自湖北省和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市民免费提供艾滋病毒检测,只需血液或尿液试剂即可完成。相关人员介绍,HIV尿液自检操作是一种新的检测方式,与早孕试纸相似,仅需少量尿液,5分钟就能获取检测结果,准确率达99%以上。由于艾滋病病毒不能通过尿液传播,尿液检测取样方便、无创,还可避免血液样本外流造成潜在的二次感染。

“通过此次活动,我希望公众不要把艾滋病妖魔化,这是一种病毒,不应该遭到社会的歧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同学在完成挑战赛后告诉记者,“高校大学生既是艾滋病防治宣传的重点人群,又是迎战艾滋病防治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宣传,从自身做起,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助力。”

据介绍,今年我国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