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报告:老年人与子女互动关系影响消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红杉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报告 揭示老年人与子女互动关系影响消费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张素)红杉中国2日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r

原标题:红杉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报告 揭示老年人与子女互动关系影响消费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张素)红杉中国2日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关键洞察,认为中国的老年人群总数近2.5亿、正在形成“消费高地”,将催生一批新业态。

2018年,红杉中国曾发布《00后泛娱乐消费报告》。这次,他们针对一线至三线城市老年人口进行了分层随机抽样研究,分层比例参照中国老龄人口各省市分布比例,并且将年龄段放宽至50周岁起,抽取了1000多份有效样本进行数据分析。

“和大多数针对老年人口的调研不同,本报告创造性地将老年人的子女群体纳入研究范围,调研了1500多份有效样本,揭示了老年人和子女的互动关系对老年消费市场的影响。”红杉中国团队称。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共出现了三次“婴儿潮”,其中前两次(1950—1957年,1962—1975年)共有近5亿人口出生,如今他们构成了中国45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而且按照国际标准,中国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2.5亿的老年人口所蕴含的“消费力”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经济体”。其中,中国中东部的老龄化程度在过去10年迅速加深,这些地区对养老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有望在未来10—20年内迅速迸发,是创业者和行业从业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地区。

报告称,城市养老消费市场率先被激活,但供需严重不平衡,缺乏优质供给。调研发现,在养老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上,与身体健康以及精神文化相关的占比最大,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重视规划晚年生活,这个意识在“初老”的老年人群中更加明显。

报告发现,老年群体触网率高,对移动互联网依赖明显,网络行为围绕社交驱动。他们的一大特点是跳过PC互联网,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报告更注意到,父母和子女在养老消费上均有发言权,但所需与所获存在代际鸿沟。具体来看,子女群体在理解老年群体的真实需求方面还存在问题——过分注重实体类养老产品,忽视精神类养老产品,这往往让他们和父母之间出现沟通问题甚至矛盾。

“老年群体和子女均看重品质、功能、安全,但对‘品牌’的看法不一。”报告指出,目前老年人群普遍对“品牌”感触不强,更愿意相信身边的朋友、熟人和子女的推荐。

报告同时给出商业化建议。首先,需求方与购买方角色分离性明显,目标和需求分层是关键;其次,“科技+养老”将成为未来一大主流,建议目前阶段以企业服务类(to B)业务为主导,通过和医院、护理中心、养老院等机构合作的方式向终端用户渗透。(完)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