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蹈剧场《大饭店》即将登陆琴台大剧院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这是一次舞蹈演出,也是一次电影旅程这是一幅众生相,也是感性微观图这里有各式狂欢,却都逃不过一种孤独当房间的门关闭,寂静随之而来是真实的存在,也是虚幻的想象每一扇房门都好像罗生门一样通向着不同的答案导演

这是一次舞蹈演出,也是一次电影旅程

这是一幅众生相,也是感性微观图

这里有各式狂欢,却都逃不过一种孤独

当房间的门关闭,寂静随之而来是真实的存在,也是虚幻的想象每一扇房门都好像罗生门一样通向着不同的答案

导演的话:

《大饭店》里有很多故事——关于我,我身边的人,也关于我熟悉或不熟悉的你们。即使生活不同,却还是会因为同样的东西感动,这便是我认为一部作品最有趣的部分:有差异的生活会让同样的作品展现不同的层次。或许,你们也会在今后的不同时刻,不同地点,突然想起今晚舞台上的某个人亦或某个画面。这对一个创作者来说也是件无比喜悦的事。

身为职业舞者,我常年独自一人于世界各地巡演,行李箱是我最好的伙伴。也是因为经常身处他乡,我总是会在各种各样的文化背景生活中,看见各种各样的感动与无奈。于是,我经常想,为何这种孤独可以创造出不凡的专注与坚持?

在饭店成为我临时的“家”之后,我开始观察这个“家”中的来往客人。他们细微的动作和情绪常常会引触我的兴奋点,我爱这些生活的细节胜过那些动人的故事。

在开始创作舞蹈剧场《大饭店》时,我和戏剧构作一起写了二十多个小故事,但都不满意。我想起了自己在各个饭店里的观察,决定弱化故事性和时间感,留下了空间中的“人”。

2017年7月,我开始了此次《大饭店》的创作,第一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兴奋与矛盾贯穿始终。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变,让我看到了前所未见的风景。 我邀请被誉为“电影美术之神”的奥斯卡奖得主种田阳平先生来为我们设计舞台,荷兰舞蹈剧场(NDT)的首席灯光师汤姆·维瑟担任灯光设计以及与我合作过多部作品的良师益友刘彤老师来担任作曲。著名的独立设计品牌EIN成衣定制,为我们每位演员进行量体裁衣。

我们会在剧场内打造出一个接近真实的大饭店,并现实与非现实的空间转换,探讨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冲突。我们尝试将事件或情感的冲突焦点提炼出来,进行具象的逻辑连接,将各路情理编织汇集,将镜框式舞台变成一个多维空间,大饭店里所有人共同上演着一场“罗生门”式的人性暴力,讲述一个“你以为的真相,仅仅是你以为”的荒诞、悬疑故事。

主创介绍:

导演/主演:黎星(饰教授)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曾荣获“首尔国际舞蹈大赛、丹麦哥本哈根现代舞大赛、意大利罗马现代舞大赛、德国汉诺威国际现代舞编导比赛”等6项国际大奖,及CCTV舞蹈大赛在内的10余项国内赛事金奖。同期主演舞蹈作品《沙湾往事》、《天路》、《丝绸之路》、《花木兰》、《青衣》、《一撇一捺》等先后上演于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及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等地。现以年平均百场的表演量活跃在世界的舞台。《纽约时报》报道称“黎星是一个干净而又细腻的舞者,他极强的控制力让肢体一次次在舞台空间中到达极致,他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过目难忘。”

导演:李超

Choreographer and Director: Li Chao

青年编导,曾获第五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个人表演金奖、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等多项大奖。其创作及表演作品曾受邀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比利时欧盟总部、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以及芬兰库奥皮奥艺术节、香港城市当代舞蹈节、国家大剧院精品剧目展演周、上海国际艺术节、国内各舞蹈周等演出。近期代表作有,独舞《枫》、舞蹈《丽人行》、舞剧《丝路花雨》、《一撇一捺》。

舞美设计:种田阳平(日本)

Set Design: Yohei Taneda

日本首席美术指导,被誉为“电影美术之神”,代表作:《金陵十三钗》、《赛德克巴莱》、《杀死比尔》、《捉妖记》等。擅长于手绘电影场景,化虚幻为现实,多次创造电影视觉奇观,《铜雀台》也是由他参与设计的。

作曲:刘彤

Music: Liu Tong

国家一级作曲,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创作者。曾担任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2007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2008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开幕式、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中国东盟博览会宣传片等的音乐总监及作曲。

灯光设计:汤姆·维瑟(爱尔兰)

Lighting Design: Tom Visser (Ireland)

欧洲顶级灯光设计,NDT首席灯光师。合作院团包括:荷兰舞蹈剧院1团和2团、皇家芭蕾舞团、巴黎国家歌剧院、里昂芭蕾舞团、不列颠哥伦比亚芭蕾舞团、多伦多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挪威国家芭蕾舞团、蒙特卡罗芭蕾舞团。近期作品: 《无尽的终章》、《天鹅湖》等。

灯光设计:高捷

Lighting Design: Gao Jie

代表作:小剧场话剧《两个星期一的回忆》、多媒体互动儿童剧《豆豆的魔法时刻》、《生命之诗》高旗UNPLUGGED演唱会、形体剧《达人为爱狂想曲》、话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话剧《李雷与韩梅梅》、舞蹈《圆·超速》、舞蹈意大利巡演版《双城》、空间实验环境舞蹈《面对对面》、《春心》定格动画布景、首届《平谷国际音乐节》制作技术助理、音画舞剧《蒙古·传说》、大型音乐剧《文成公主》、大型室外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黑色幽默音乐话剧《旋木》。

服装设计:EIN 成衣定制

Costume Design: EIN

深圳市玮言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时尚服饰品牌EIN,创立于2002年,致力于传播北欧生活美学,为当代人带来美与品质生活。长久以来,品牌坚持以回归质朴奢华为理念,擅长用棉麻丝毛等天然材质演绎时装的肌理与色彩;主张自在由心的生活方式。EIN的心中保留一处圣境,在诗意的北欧国度,以衣为缘,找寻内心需求的生活方式和自然之间最好的结合,让设计与美在生活中呈现应有的状态,从而使心灵获得独立,真正享受生命赋予的自由。

戏剧构作:冯梦瑶

Dramaturgy: Feng Mengyao

影视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有《搬迁》、《明星兄弟》等。曾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奖(电影《搬迁》)、国家广电总局“夏衍杯”剧本大赛创意剧本奖(原创电影剧本《下山》),并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扶植青年编剧优秀剧作计划”剧本库。

造型设计:贾雷

Makeup Designer: Jia Lei

北京现代舞团造型设计,曾获“全国化妆造型十佳”和“亚洲百杰造型师”称号。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独舞《飞天》,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首席造型师,2009年CCTV春晚节目《蝶恋花》特邀设计彩绘造型师,2011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造型设计。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