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硬账、查缺口、颗粒归仓 武汉年终冲刺打好收官战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结硬账,查缺口,颗粒归仓武汉年终冲刺打好收官战“我们服务企业,是不是做到了尽心尽力?”“谋划推动产业发展,有没有新思路、新办法?”上周,武汉市召

原标题:结硬账,查缺口,颗粒归仓

武汉年终冲刺打好收官战

“我们服务企业,是不是做到了尽心尽力?”“谋划推动产业发展,有没有新思路、新办法?”

上周,武汉市召开的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向与会各区、各部门“一把手”发问,要求加强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全力以赴稳增长。

眼下正是年底收官决战决胜的日子,瞄准“全年经济增长率8%左右”这一目标,“稳增长”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武汉经济表现,关系到“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这一时代考题,关系到能否向全市人民兑现经济发展承诺,来不得半点马虎。

对差距较大的部位,重点督办,真正让人“坐不住”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实现生产总值11528亿元,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连续9个季度保持7.8%以上较快增长。因此,四季度发展如何,成为关键。

“以前顺的时候,稳增长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现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更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近期,市委主要领导带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赶赴武钢、东风公司、京东方等企业调研,现场“问诊”,想方设法帮企业排忧解难,把发展进度赶上来。

年终冲刺怎么冲?武汉提出,首先要对照年初目标结硬账,查漏补缺,盯住重点产业和领域,盯住尚有差距的部位。充分利用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发挥中部中心城市的优势,更有力激活国内广阔腹地巨大需求。勇于打硬仗,步步为营,提升武汉竞争力,为明年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

今年市级重大项目投资,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华星光电T3无人厂区内,千余台自动化设备操作全流程;东风本田三厂,每59秒就有一辆新车开下生产线……一个又一个武汉速度创造出来。

如何推动更多重大项目尽快达成、释放产能?“关键要做到心中有数,拿得出新办法。经济运行调度要强化,年内计划开工的应开尽开,已开工的尽快投产达产”。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尤其强调,完成今年目标,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找准下力气的方向。对于差距较大的部位要重点督办,真正让人“坐不住”,“可以有排名上的末位,但不能有完不成的任务”。

企业做好企业的事,政府做好服务的事

全力冲刺,还意味着加力加速,改善营商环境。

日前,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收到一笔6.2亿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据了解,这家公司10.5代线在武汉开工、点亮以来,一直在高额投入,企业资金压力很大。得知相关情况后,武汉市第一时间落实国家最新减税降费举措,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武汉各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目前已发布的“双评议”半月报中,半数以上部门都在关注营商环境,大到企业开办,小到修通企业门口断头路,优化服务可以说巨细无遗。

今年,我市出台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信贷、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23项主要指标责任到单位,市领导分领域包片、各单位分指标负责、各区分区域把守,考核末位将被约谈。

光是这些还不够,市委市政府指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对标东部沿海城市,增强问题办结的紧迫感,“放管服”要真正落实到位,“不能喊来喊去只是一句口号”。

如今在武汉,开发园区当房东“躺着收钱”模式一去不返,企业只负责研发和市场,园区提供贴身服务,共融共生。

武汉腾飞高科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前不久从中关村搬到了光谷,故事为很多人津津乐道。企业负责人说,区里6次派人到北京找他洽谈,于是“我就做了这个决定”。

寻求合理性的“弯道超车”,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

“未来武汉的增长潜力在哪?”对这一命题,武汉市给出了初步的破题思路:

直面外部经济下行压力,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抓住机遇,弯道超车。

近期的密集调研中,市委主要领导建言东风、湖北中烟一众龙头企业,产业链要向上下游延伸,向现代服务业拓展。同时强调,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创新、技术升级、新产品研发提供保障,优化服务。

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变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本月5日,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深圳迈瑞集团,把一个研究院项目落在了光谷生物城。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人员约2000人,高管和高端研发人员过半,推动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

11月30日,11家北大校友企业签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当天,首届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在武汉举行——这也是国内名校首度将校友大会设在武汉。北大校友黄琳说,这次来江城,感觉“这里的发展势头更强劲了”。

年终岁末,除了冲刺收官,武汉还在积极谋划下一步发展,如争取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等。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武汉多向度发力。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刘功虎华智超)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