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人艺童话音乐剧《九色鹿》首演 中英主创碰撞出新的丝路传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2月7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新创剧目《九色鹿》在中南剧场上演,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被中英两国团队改编为童话音乐剧,在“诚信”的核心之外,又添了不少现代的元素。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

摄影:夏俊俊

12月7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新创剧目《九色鹿》在中南剧场上演,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被中英两国团队改编为童话音乐剧,在“诚信”的核心之外,又添了不少现代的元素。

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到1981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的动画《九色鹿》,这个充满中国哲思和敦煌美感的故事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了的。此次创作中,延续6年前《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的模式,武汉人艺再次邀请了英国团队参与主创。导演大卫·弗里曼曾被英国《卫报》评为“改变英国歌剧历史的10位杰出导演”之一,舞美设计丹·波特、编剧邹爽也是6年前的原班人马。

摄影:夏俊俊

传统中,《九色鹿》中最核心的价值观便是“诚信”,背信弃义者必会受到惩罚。站在当下再创作这个故事,主创们有了不同的视角,全剧开篇便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怀着到中国朝圣的愿望,跋涉在沙漠中,畅想着中国的繁华与神奇。

首场演出完美落幕,8日上午,观看了《九色鹿》首场演出的主创团队、专家学者齐聚中南剧场召开专家座谈会,针对首场演出的现场表演、观后感等进行探讨,为今后的演出提出宝贵意见。

中方执行导演冷佳华说:“我们再次与英国团队合作,就是希望为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找到不一样的视角,而在创作中,最困难的就是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前期我们曾去敦煌采风,英方团队就对中国如何开拓丝绸之路,如何把我们的文化带出去很感兴趣。”

不过,“诚信”仍是剧中不变的核心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父母倾听下一代心声”等内涵。在舞美、音乐等设计上,剧中也将壁画、飞天、歌舞等敦煌元素进行了现代化的诠释,九色鹿更是以多种形式出现在舞台上。

据悉,该剧此后还将赴多地参与展演、巡演等。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