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警方反电诈新机制受到公安部肯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民警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多个 武汉警方反电诈新机制受到公安部肯定楚天都市报12月10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袁野)记者获悉,今年截至目前,武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民警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多个 武汉警方反电诈新机制受到公安部肯定

楚天都市报12月10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袁野)记者获悉,今年截至目前,武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三成多,发案数、群众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1.1%、13.5%,武汉警方反电诈新机制得到公安部肯定和推广。

武汉警方介绍,全国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犯罪仍处于多发状态。今年以来,武汉警方以“云剑”行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打击和防范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13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67名,摧毁电诈窝点220个,侦破江岸区“2019.7.11”特大跨省诈骗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2019.1.29”特大“色诱”卖假字画诈骗案等一批部督、省督重点案件。

武汉警方还不断完善技术反制措施,拨打3万多个电话,劝阻疑似被骗人员,争分夺秒帮助群众避免损失。加强警银协作,规范业务流程,快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1亿元。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多层次、多样式地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扩大防骗知识宣传覆盖面,全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多个

12月7日中午1时许,武汉警方反电诈中心网上排查发现一张假冒“通缉令”,立即拨打当事人手机,长时间无人接听。中心民警立刻启动反电诈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向开发区公安分局推送警情,要求派民警上门劝阻。值班民警迅速赶往当事人家里,果然,当事人正准备按骗子的指引转账10万余元。“幸亏警官来得及时,否则我手头的钱都被骗光了。”当事人醒悟后真诚地向民警致谢。

“今年以来,这样的预警电话我们已经拨打了3万多个,平均一天100多个,高峰时超过300个。有时劝得口干舌燥,有时甚至被误解,但我们都不会停下来,因为我们在和骗子‘争夺’当事人。”中心预警组民警告诉记者,“受害人电话打不通,中心会对当事人发送劝阻短信。如果当事人没有任何反应和回音,中心为确保无误,会以电诈警情督办书的形式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关责任分局,快速展开‘面对面’工作。”

民警还有针对性地编写“反话术”,见招拆招,想方设法劝阻受害人。据悉,今年截至目前,中心已直接劝阻拦截诈骗信息31456条,推送至分局落地上门劝阻4012条,封停市内诈骗电话号码158个,交省公安厅封停市外嫌疑号码391个。

成功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1亿

3月27日下午6时许,中心接到报警称,青山区一位名叫甄某(化名)的受害人在微信上请人代办出国签证,对方诱导其点进虚假链接,在运用程序上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后,银行卡资金被刷走40万元。中心高度敏感,立即启动紧急止付和查询机制,终于在追查至骗子的第6级账户时,成功拦截受害人被骗资金34万元。青山区分局高效开展受立案工作,规范办理账户冻结及资金返还,为受害人挽回了这笔巨额经济损失。

此前,武昌某建筑公司会计在QQ群里收到假冒公司老板发来的消息,对方以缴纳项目合同保证金为由,指示其转账到指定账户。中心接警后争分夺秒地止付和追查,在涉案的第5级账户成功拦截受害人被骗资金中的57万元,并规范地予以返还。

“没想到这么大笔的资金还被成功地追回来返还给了我,民警真是神速啊!”甄某一谈起这件事就对警方办案赞不绝口。

由于近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运作越来越公司化、越来越“专业化”,骗子得手后往往通过专业取款公司“洗钱”,他们飞速转帐,巨额资金瞬间消失。中心要求争分夺秒地与犯罪嫌疑人“抢”每一笔被骗款。目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采取三方通话形式接警,110报警服务台、反电诈中心、报警人三方可以同时交流,中心民警一边接警一边就将涉案帐号录入工作系统,进行查询、止付操作。如果款项已被骗子转走,民警会顺线追踪,现在在止付过程中常常查到8级甚至9级帐户。据统计,今年已止付冻结被骗资金达到3.1亿元,同比上升了55.6%。

合成作战抓获2159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全国展开了“云剑”行动,截至目前,武汉共捣毁电诈窝点220个,抓获2159人,其中接受公安部下发的窝点线索2028条,捣毁窝点1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0名。

成绩的背后,武汉刑侦部门探索建立了“四定四快四实”反电诈新机制,得到公安部肯定和推广。新机制下,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每周调度推进,采取“专班专办、快速联动、规范录入、现勘取证、审讯研判、协作协查、主动发现、督导指导”等8条硬举措,快研判、快流转、快侦控、快取证,第一时间对涉案QQ、微信、帐号等进行综合研判,重点直指诈骗窝点,有价值的成果第一时间推送至基层,实行精准布控,快速抓捕和现场取证。

3月7日,刑侦支队和汉阳区分局组成的侦办专班历经百余天经营,精准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舒某等2人,当场收缴信号接收机1台、短信嗅探设备1台、作案电脑4台等,一举打掉一个利用“伪基站+网络嗅探”方式窃取公民信息实施电诈的地下窝点,破获涉案价值20余万元、涉及湖北武汉、赤壁及湖南长沙等地的系列电诈案1宗30起。

今年市局刑侦支队还联合江岸区分局,历经3个月长线经营,于7月11日组织300余名警力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分别在武汉、西安、成都等地7处诈骗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238名,成功打掉1个通过互联网以“色情服务”诱骗男性到线下实体店实施高额充值消费诈骗的特大跨省犯罪集团,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武汉警方借力媒体,警媒联动,扩大反电诈宣传关注度、传播力、影响力。今年以来,中心坚持每日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防骗咨询和知识,拍摄趣味防骗微视频等,切实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