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启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45种药品将有最优价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启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首批45种团购药将有最优惠价格 专家与药企谈判全程录音录像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张莉)集中带量采购,是通过政府部门组织医疗机构形成联盟“抱团&rd

原标题:武汉启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首批45种团购药将有最优惠价格 专家与药企谈判全程录音录像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张莉)集中带量采购,是通过政府部门组织医疗机构形成联盟“抱团”与药企谈判,将老百姓用量大且质优的药品,通过“团购”议价形式为百姓争取到最优惠的价格,通过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形成最优惠的价格让百姓受益。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武汉市正式启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并同时发布2019年第一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施细则及第一批包括45个品种的集采药品目录,未来老百姓将通过武汉医疗机构的团购,享受到这些药品的最优惠价格。

记者看到,首批列入武汉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录的45种药品,主要分为三大类。一大类是质子泵抑制剂(PPI),包括雷贝拉唑、兰索拉唑、艾司奥美拉唑、奥美拉唑、泮托拉唑5款,PPI是目前消化性溃疡临床治疗领域最前沿的一类药物,临床用量巨大。第二大类则是以头孢为代表的抗菌药,共计20多个产品。此外,胰岛素此次也被纳入带量采购。

近年来,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对推进药价回归合理水平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量价脱钩。“传统药品招标采购中,普遍只招价格不带量,企业缺乏销量保证,难以实现药价明显下降”,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汉市一直坚持探索药品采购的创新。“此次我市首次采取‘带量’的方式,量价挂钩、以量换价,这是本次集中采购最大的亮点。”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医保部门汇总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用药数量,在采购公告中明确了每个品种的采购量,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申报。

据介绍,武汉市将组织武汉地区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包括省部属、在汉部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门诊重症(慢性)疾病药房,建立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联盟,以联盟为采购主体,探索医保统筹区药品集中采购的“武汉模式”。

此外,武汉版的药品团购,还将在积极探索药品集中采购质量分层办法,用质量分层把一些未来可能供应保障或者质量保障容易出现问题的企业排除在外。该方法是将参加竞标的药品分为两个质量层次,分层分组进行谈判,确保优中选优。第一质量层次为:监测(保护)期内国家一类新药、过保护期专利药品、国家保密处方中成药、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这些药品都是原创性药品,疗效相对更好;其他的药品则为第二质量层次,以仿制药为主。

据悉,药品中标价格的执行周期为12个月,药品中标价格将作为武汉医保基金支付给定点机构的支付基本标准。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武汉在带量采购方面的积极试点,不仅仅会改变武汉医院市场用药格局,还将对全国药品价格体系带来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