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段成波:以书为媒 打造城市艺术文化地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人物介绍]段成波,视觉书屋创始人。1998年创立书屋,店面从最初的20多平方,到现在180余平,并且还开设了一家分店。如今,视觉书屋已成为武汉独立书店的文化地标之一,在业界和读者中拥有良好口碑。&l

[人物介绍]段成波,视觉书屋创始人。1998年创立书屋,店面从最初的20多平方,到现在180余平,并且还开设了一家分店。如今,视觉书屋已成为武汉独立书店的文化地标之一,在业界和读者中拥有良好口碑。

“书店是我的一生选择。”视觉书屋的创始人段成波与他的书店相伴至今已有21个年头了。1998年,段成波在湖北美术学院旁创办了视觉书屋。当年还是学生的他,一边上课一边打理书店,虽时常忙到在书店打地铺过夜,但内心也十分充实。由于选品丰富,专业性强,视觉书屋深受美院师生的喜爱,口碑蒸蒸日上。后来,段成波从美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但内心一直割舍不掉亲手创办的书店,最终,他从设计公司辞职,回到这片书香满园、艺术气息浓厚的小小天地。

“书店是长时间‘养’出来的。”在与段成波的对话中,他常常用“养”词来形容对书店的打理,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书店的感情至深。视觉书屋在武昌区中山路上21年,因为种种原因搬过三次家,但是与读者的联系并未减淡半分。这些年来,有读者因为书店相识步入婚姻殿堂,有退休老人五年如一日光临书店……现在,段成波正在筹划老美院店的第四次迁址,新的店铺空间更大,书籍更多,设计也更具特色。店面仍坐落在这条街上,与更多喜爱艺术的读者“结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质量由物质生活的满足走向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追求。许多业余爱好者有时间、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艺术创作,让艺术走进生活。从2015年开始,视觉书屋在提高图书选品专业性的同时,在产品结构增加了咖啡、展览和读书分享会,还开设了绘画体验课程,这些活动没有脱离书店自己的特色,只是希望读者到书店来,不仅仅是买书,还可以看展览、听讲座、学画画,让逛书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个人觉得,今后的书店一定是一个复合的文化空间。它可以是你家的书房,美术馆,也可以是你的休息室或者是你的会客厅。书店是一本书与你相遇的地方。当然,好书一定是这个空间的灵魂。希望未来的书店,不仅仅是驿站,是旅途风景的一部分,更是人心灵的港湾。”段成波这样期许着。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段成波:以书为媒 打造武汉城市文化地标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223/13/wemedia/1b4e283243d7223d597650176c561d89f5c4ed95_size123_w1087_h725.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