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相友:加快普及全市人口密集场所安装AED 为市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武昌区工委主委、市第三医院副院长李相友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就如何加快武汉市人口密集场所配置急救设备有关问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武昌区工委主委、市第三医院副院长李相友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就如何加快武汉市人口密集场所配置急救设备有关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湖北:上午听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您对哪些内容印象深刻?

李相友:今年的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层次十分鲜明。在2019年的工作总结中,不但从六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全年工作创新亮点,并且对2019年常委会履职情况有关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助力军运会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对2020年政协工作总体规划上,比以往更加关注民生热点问题,要求更加务实、接地气,写得好、写得实,非常鼓舞人心,我对武汉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湖北:今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李相友: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普及全市人口密集场所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建议》。随着人口老龄化、冠心病发病率的增加以及慢性心血管病发病人数的递增,心脏骤停的发生率在大大增加。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有50万左右,居全球各国之首,其中中青年不在少数。在猝死患者的急救中,AED的使用能极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自2016年开始,武汉市先后在多个公共场所投放体外自动除颤仪。2019年武汉军运会竞赛场馆、住宿酒店、主媒体中心配备了170台AED,军运会结束后,这些AED首次大批量进入了武汉市公共场所,持续为市民服务,但目前仍然存在着在人口密集场所缺乏医疗急救设备的情况,这对市民生命安全保障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我提议:

一是加快绘制武汉市AED投放地图。组织相关部门统一规划和布局,确定投放地点和数量,保证有效及时救治患者。

二是建立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将除颤器购置、后续维护、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制定鼓励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三是明确公共资产所有权问题,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明确AED的产权归属和管理维护责任。

四是持续加强AED使用的培训力度。将AED的使用培训纳入急救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并通过传统和新媒体多层次、多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基本知识,提高大众对AED的认知程度。

五是持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依据医疗急救管理条例,制定推广配备使用AED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规定,为推广配备使用AED提供法律保障,对抢救实施者予以免责保护,推动我市公共场所AED设施迈配置上新台阶。

凤凰网湖北: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新的期待?

李相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希望未来政府能继续加大对社会医疗保险建设的投入,加强监管,细化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以及药物的使用,让医保服务最有需要的人,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关键“救命钱”。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