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建言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 做足武汉商业街区特色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言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做足武汉商业街区特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汤炜玮王成龙1月6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认为,武汉要持续推动现

原标题:政协委员建言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

做足武汉商业街区特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汤炜玮王成龙

1月6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认为,武汉要持续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尤其是要推进全市商圈差异化发展。建议各区大力打造商业地标,高标准、高品位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持续擦亮武汉高光时刻。

审视武汉商业街

对标先进尚有距离

武汉市政协委员、江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刘元,参与了2016年中山大道江汉路到民意四路段的改造工作。

据他观察,武汉市的商业街区普遍存在老旧建筑利用困难、业态偏低端、老字号集体出走的问题。相比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等全国知名商业街区,提升空间较大。

看载体:老商业街的历史建筑、文化遗产存在如何保护性利用的问题。

看动力:老商业街区业态转型、“老字号”回归引流、“夜色经济”中灯光的统筹,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

看特色:“老字号”吸引力不足、新的地标尚未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融合效果欠佳。

武汉市政协委员、《长江蔬菜》杂志社副社长张丽琴也提出,受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增加、经营模式单一等因素影响,一些老商业街区的特色正逐渐消失。她提出,可试点通过对历史建筑修葺整治,引入展示馆、艺术馆等形态,注重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引导传统商业街区向电子商务模式进行战略转移,开启全渠道零售,同时避免同一品牌的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导致抢夺客户资源、损害品牌形象。

规划武汉商业街

硬件业态均需升级

今年是武汉市政协工商联界别连续第二年通过提案的方式,关注特色商业街区的培育和发展。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天朗集团董事长王木甫深耕江汉路步行街约30年,目前在江汉路步行街经营着中国黄金、卡玛商务休闲等多个品牌门店。对江汉路步行街的提档升级,他感受深刻。

王木甫认为,江汉路步行街的培育和发展,首先要恢复百年老街的历史风貌、彰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与此同时,兴建配套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对路面进行提档升级,优化街面布局,提升消费者的逛街体验。

刘元说,江汉区曾经尝试过专门开发一条街来做小吃,但是因为没有相关配套,也就火了短短几天。有吃、有住、有玩、有赏,才能吸引年轻人来消费。他认为,完善综合服务的同时,引入智能交通引导规范停车,交通管控流向也很重要。

硬件提档,业态也要升级。“升级后的江汉路步行街,应具备国际眼光,打造世界级的品牌。”王木甫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目前,江汉区出台“首店计划”,向进入江汉路步行街规划范围的国际国内名品首店、旗舰店提供一次性资金补贴。

王木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围绕商业街区的培育和发展,进一步加大优惠、支持力度,不仅着力吸引新品牌入驻,也兼顾现有经营户的培育和成长,助推街区品牌提档、业态升级。

改造武汉商业街

必须赋予独有特色

2018年,江汉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商务部公布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目前改造工作已过半。

2019年,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国际交流合作所所长董菲走访江汉路数十次。她发现,在空间整理和商业活力方面,江汉路存在“重主街轻后街”“重外皮轻内部”“重近期轻长远”等问题,这与商务部提出的“打造高品位步行街,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特色”要求差距不小。

董菲认为,对商业街区的改造,必须赋予其区别于其他街区的特色,“江汉路的‘江城记忆’、汉正街的码头文化、汉街的楚风汉韵、光谷步行街的年轻潮流,都是各自的闪亮名片”。

董菲说,目前江汉路步行街业态前四位,分别为快餐小吃、零售、服饰、休闲娱乐,业态低端、缺乏统筹。与纽约第五大道、芝加哥密歇根大街、东京表参道等国外著名商业街相比,缺乏体验性消费业态、文化场所、高端餐饮场所和高端酒店。此外,江汉路北侧已建成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呈现现代街区格局,南侧虽空间开敞,但商业建筑不足,缺乏人气。第三,街上不少文化遗产在改造中“只留面子不留里子”,令人痛心。

她建议,江汉路的改造,首先要把商业街扩展为商业街区,尝试一主多辅、错位互补。一方面丰富街区业态结构,主街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后街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新兴业态;另一方面调整商业网点布局,主街发展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后街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高楼引进商务办公和酒店。还要对江汉路沿街建筑的产权进行清理,腾退不适合江汉路步行街功能定位的现状业态,为步行街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最后,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对重点历史遗产活化利用。建议历史建筑按照文物修复的标准,凸显文化展示功能;风貌建筑和一般建筑从色彩、材料、建筑符号上与之呼应,形成其他商圈无法匹敌的特征。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