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梅惠:推动武汉市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 打造国际化城市名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6日至10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1月6日至10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会后,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梅惠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

在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执教多年的梅惠教授结合本职工作,非常关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城市旅游的核心空间要素和重要吸引服务和活动设施,现如今逐渐成为了城市吸引游客、集聚游人,表达城市文化,彰显城市形象的焦点话题和热点区域。”一个城市,具有一两条能代表城市形象表达城市文化或具有国家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旅游发展到较高阶段的必需,梅惠表示:“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不仅是城市文化和城市形象的彰显,还是是城市成为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窗口和名片象征,是城市成为一个优秀旅游城市的刚性指标。”

2020年武汉市两会,梅惠带来了“关于加强武汉市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的建议,“目前,按照《湖北省旅游名街评定规范》和《武汉市旅游名街评定规范》,武汉市已申请有武汉天地、楚河汉街、户部巷、西藏印象、昙华林等13 个旅游名街。近年来,武汉市在兴建和申请旅游名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但是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普选,与众多其他城市一样,武汉市的旅游名街大部分都是区域性的旅游名街,在能代表城市形象表达城市文化或具有国家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方面目前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的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针对上述情况,梅惠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进一步提质转型升级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理念,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相关的体系现代化构建工作,从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的角度,制定全域旅游时代下《武汉市一流旅游名街的评分细则》,为武汉市能在近三年时间建设一两条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确保正确方向;其次,梅惠建议全市一盘棋地主导推动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布局规划。政府相关部门要统筹全市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发展,在普选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基础上,主导布局和规划几条能代表武汉市形象具有国内游影响力的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有影响力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加快形成;树立好理念,做好布局规划后,梅惠建议从政府的治理管理职能层面引导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形成发展。政府要随着治理管理工作现代化的构建,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治理体制和机制,挖掘吸引力要素和建设内容,增加旅游名街的吸引力,加快建设完善交通、信息、设施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加旅游名街的可进入性。

除“关于加强武汉市一流旅游名街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的建议外,梅惠还带来了“关于将武汉光谷培育成国家首家5G 产业智慧城”的建议,梅惠认为,2020 年随着5G 时的到来,关于将武汉市打造为新型智慧城市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启动工作,也是一项十四五规划需要数年持续投入发展的一项工作,为武汉市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武汉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梅惠表示作为武汉市政协委员将继续扎根本职工作,持续关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2020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为推进‘精致武汉’建设,提高现代化城市运行水平,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