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刷身份证就可自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最快只需六分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刷身份证就可自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湖北“智慧办”平台上线登记审批最快只需六分钟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詹钘通讯员邹明郭姗姗昨天,湖北市场监管“智慧办”平

原标题:刷身份证就可自助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湖北“智慧办”平台上线登记审批最快只需六分钟

黄冈市民在电子化注册登记代办点拿到营业执照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詹钘通讯员邹明郭姗姗

昨天,湖北市场监管“智慧办”平台在黄冈正式上线运行。当天上午,在黄冈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窗口,市民许文婷通过“智慧办”平台设备,成功自助办理了一份个体户营业执照。这也是我省“智慧办”平台发出的第一张营业执照。

3天再次压缩到6分钟

“就像在医院取X光片一样,不需要人工,直接机器打印出来,太方便了。”拿到自己打印出的营业执照,许文婷有点兴奋。

之前,许文婷没有做过生意,更没有办过营业执照。当天上午,她到黄冈行政服务中心,在“智慧办”平台设备上插入自己的身份证,然后在系统触摸屏上填写个人信息、经营类别、承诺书,然后签名,前后只用了6分钟,设备就自动打印出了营业执照的正本和副本。

据介绍,目前黄冈已经有5台“智慧办”自助设备。除了一些涉及前置许可的申请,申办营业执照基本上都可以在该设备上进行自助办理。

去年6月底,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全面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而“智慧办”平台的投入使用,成功实现了电脑后台审批,信用代码自动生成,真正实现“秒批”。

经营范围实现标准化

“‘智慧办’几个看似简单的程序,其实就是从制度上进行监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申军说,在申请过程中,需要申请人进行实名认证,还要签名进行住所承诺。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与承诺事项不符的,比如用他人身份证注册,或者申报地址不符,这类市场主体将可能受到撤销登记或者其他更严厉的处罚。

另外,在系统中填写完所有信息后,最终一个程序是通过“法大大”签名,形成数字证书。申军介绍,签名后如果有篡改、抵赖相关信息内容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从经营范围来说,“智慧办”平台一改以前手动填写的方式,通过细化范围项目让申请人进行选择,实现经营范围标准化,杜绝了营业执照上的“副食”“日杂”等不规范用语。

2月1日起推广到全省各地

截至今年,我省市场主体已经达到53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有390万户。个体户的数量以每天3000余家递增,成长速度非常快。

申军说,对于个体户,市场监管部门的考虑就是便利性,如何通过“傻瓜化”“制度化”的方式,通过简单的几个操作就能够把事情办了,而不是很复杂地去填表、跑路。而“智慧办”平台的出现,切中了这一痛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去年9月,“智慧办”平台开始在黄冈市试点,并在全省系统率先应用。如今,随着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智慧办”设备将逐步在全省推广。

据省市场监管局消息,今年2月1日起,全省各地的“智慧办”平台都将投入使用,而随着这个无人智慧审批平台越来越多地进入社区、银行网点这些“触角”,大家办事无疑将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