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多政协委员提议:后军运时代持续打造精致武汉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公共场所多配除颤仪推进老旧社区改造众多政协委员提议——后军运时代持续打造精致武汉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2019年,武汉军运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后军运时代,武汉如何放大军

原标题:公共场所多配除颤仪推进老旧社区改造众多政协委员提议——

后军运时代持续打造精致武汉

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昨日开幕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2019年,武汉军运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后军运时代,武汉如何放大军运效应?记者从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多名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精致武汉,让市民享受更美好生活。

焦点话题

建设军运会博物馆不断放大军运效应

“军运会为武汉带来显著变化,但武汉不应就此止步,还需不断放大军运会效应。”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蔡甸区政协主席胡朝晖建议,首先要树立起武汉新的精神品牌,进一步提升武汉在国际舞台的新形象;其次是建好纪念军运新阵地。

他建议以军运会运动员村为中心,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建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军运会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军运会结束后,35个军运会场馆设施将长久造福于民,胡朝晖建议,秉持“一场一策”的理念,研究策划场馆长效利用维护的新思路,让场馆成为多功能综合性文体活动场所。

胡朝晖还建议,下一步,武汉对标申奥标准,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涵养,为远期申办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让市民尽享更美好城市生活。

公共场所多配“救命神器” 公开分布图

军运会期间,武汉在所有竞赛场馆、媒体住宿酒店、主媒体中心共配备了17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作为“救命神器”,首次大量进入武汉市公共场所。这种“救命神器”能否配置更多一些?多位政协委员就此递交提案,呼吁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完善公共场所的急救设施设备。

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毛靖介绍,目前中国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有几十万人。AED的使用,能极大提高抢救成功率,但实际生活中,因AED的缺失而延误抢救时机的案例时有发生。她希望,政府加大AED等急救设施设备的财政投入。

武汉市政协委员、市三医院副院长李相友说,按照国际标准,每10万人至少要配备100台AED,武汉市公共场所AED的配置缺口巨大。一下配置上万台AED可能短时间内很难做到,可优先选择在学校、体育馆、车站、商场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配备急救包等。同时,要加强AED管理维护,采取“谁的场地安装了AED,谁就负责其使用管理”,避免出现丢失、毁坏、藏匿、独占等无法使用的问题。

还有政协委员建议,在增加配置AED设备的同时,还应设立“急救设备”导向标识牌。开发全市AED分布图APP。利用互联网+,让有需要的人群能尽快找到并用好AED。

用好各种资金改造老旧社区力度不要减

去年为了筹备军运会,武汉很多老旧社区进行了微改造。新华街取水楼社区登月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旧房屋,有5个单元,106户,共350多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小区周围高楼林立,但是登月小区因原企业改制,无物业管理,且小区地势低,地下排水管网年久失修,下雨常淹水,居民苦不堪言。去年,通过改造房屋外立面、拆除违章建筑、改造供排水管网、规范停车等措施,登月小区焕然一新。

参与江汉区老旧社区改造的武汉市政协委员、江汉区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刘元见证了老旧小区的变化。刘元希望,今后政府继续一如既往地重视并加大投入,市民们自己也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改造工程中。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武汉市老旧社区有2643个。 武汉市政协委员、硚口区政协副主席程宏刚说,武汉有八成以上低保户居住在老旧社区。他呼吁,继续利用好社区惠民资金、微改造项目资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补贴资金、“红色物业”专项资金、立面整治资金、房屋维修资金等,确保不遗漏,不重复。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