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贺漪:大力推动孕产妇保健信息化管理工作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贺漪就关于推进孕产妇保健信息化管理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凤凰网湖北:当前,我市孕产妇保健信息化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贺漪就关于推进孕产妇保健信息化管理有关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湖北:当前,我市孕产妇保健信息化管理工作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贺漪:孕产妇保健管理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重要内容,所谓的孕产妇保健管理,就是从怀孕开始到产后四十二天止,采用科学管理方式和合理监护手段,对确诊的孕产妇进行全面检查、保健指导,筛选出高危孕产妇,并采取分级管理,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确保母婴生命安全。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孕产妇保健的信息化管理也需要更全面、更准确,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难以达到要求。目前,在当前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要求下,医院产科承担了很多政府职能方面的信息上报工作,即向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上传有关人口出生、人口计划生育、儿童免疫接种、孕产妇超声实名登记等相关数据的网上填报。其次,因各类信息的管理部门不同,数据需重复上报至多个平台,给原本繁忙的临床医疗工作增添了负担,同时也提高了数据输入错误的概率,并且各管理部门需收取费用才可与医院系统对接,增加了医院信息报送成本。

凤凰网湖北:针对这些问题,您提出哪些建议?

贺漪:我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孕产妇保健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视,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管理部门应成立专班整理收集各医院有关数据,医院信息科室可采取电子版形式上传报送,有效减轻医务人员信息工作压力。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应将各自的信息平台与医院的HIS系统免费开通对接,医院只需录入一次数据就可上传到各类信息平台,避免反复输录。为了提高医院数据提取效率,建议卫计委搭组织建统一的医院信息管理平台,并与医院HIS系统开通对接,将更有利于信息管理工作系统、规范、科学、高效地开展。

凤凰网湖北: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新的期待?

贺漪:希望政府不断加强我市医师队伍的建设,有更好的政策来支持、提升医学人材培养质量,助力基层医疗人员的培养工作,期待越来越多的高校为为儿科、产科等人材稀缺科室输送新鲜血液,为武汉市民营造更好的医疗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