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代高洁:依托人工智能 建设智慧城市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武昌区工委副主委代高洁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就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推进武汉城市治理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凤凰网湖北

1月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武昌区工委副主委代高洁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就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推进武汉城市治理有关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湖北:当前,我市城市治理工作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代高洁:“城市问题”是对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负面问题的形象化表述,武汉作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省会城市之一,也同样面临城市交通拥堵、大气河流污染、食品卫生安全、公共资源供给失衡等问题,从本质上来说,这些问题是由人类需求的无限性与资源供给的有限性这一根本矛盾所决定的,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则在加剧这一矛盾的产生。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政府政务资源稀。由于政府工作人员的数量和工作时间有限,居民的需求缺乏相应的反映渠道,当群众需求比较多或者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时,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资源是更为稀缺的。

中心密集区域的城市化问题。武汉市中心区域集中了大量的商业、金融、贸易等产业,这也就造成了上下班人员通勤交通集中。虽然武汉市政府大力发展市内地公共交通,但是目前在人口、车辆双重密集的中心区域的交通问题更是武汉城市治理中要克服的重大难题。

城市化社会问题。城市社会问题是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主要有就业问题、老年人问题和教育问题,以及与上述三种问题密切联系的社会安全问题。社会安全问题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伴生物,武汉在面对社会综合治理、犯罪以及流动人口等问题时的压力非常大,一个很小的安全事件,就可能会引发武汉市的公共治理危机。  

凤凰网湖北:针对这些问题,您提出哪些建议?

代高洁:针对上述问题,我建议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核心的智能城市,主要由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安全、智能教育等要素构成。

智能政务建立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并应当具备复杂决策、智能政务助手、意愿聚合三个特点。具体而言,智能政务应当可以在政府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复杂决策的功能,并对社会热点问题及社会公共事件的潜在风险做出快速反应。

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重点应当放在构建无人驾驶的交通网络。智能出租车的出现将可能缓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以及停车难等问题。智能出租车同时也蕴含着共享汽车的理念。目前,武汉市光谷科技中心已成立多家从事智能交通研究与产品开发的科技公司,市政府应当以此为依托,扶持企业发展,推动武汉市智能交通、智慧通行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智能安全的技术旨在运用先进的视觉分析、人脸识别、生物特征分析等技术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智能安全技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预警。例如,建立大数据人流密集度的监测机制,如果某一个区域的人流量超过一定的比例,那么就需要向市民发出预警信息,引导市民不要进入此区域,预防踩踏事件发生。

凤凰网湖北: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新的期待?

代高洁:武汉市依托全国最多的高校和光谷高科技产业基地,拥有高质量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市政府应当最大限度地利用武汉现存的本土优势进行城市治理,建设智慧武汉、美丽武汉。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