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杨德红:打造互联网教育“武汉样本” 构建智能化教育体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年武汉市两会已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武汉市长周先

2020年武汉市两会已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武汉市长周先旺作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政府工作作出展望,其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聚焦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鼓励扶持“互联网+服务业”成为讨论热点。会后,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江岸区工委主委,江岸区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副主任杨德红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发展互联网教育实现武汉互联网产业弯道超越发展”的提案。

凤凰网湖北:在听取了武汉市长周先旺作的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有何感想?

杨德红:今天上午我听取了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振奋人心。2019年是武汉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是武汉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作为武汉市民感觉非常自豪;其次是武汉市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社区服务与老旧社区改造等一系列工作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经济发展方面武汉市克难奋进,势头良好,听后让人倍受鼓舞。

凤凰网湖北:2020年武汉市将推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扶持“互联网+服务业”的发展,您今年带来“关于发展互联网教育实现武汉互联网产业弯道超越发展”的提案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德红:一直以来武汉缺少与地域优势相结合的“互联网+”产业。近年随着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崛起,以及“第二总部”现象在武汉的迸发,武汉在互联网教育这个全新赛道上正凝神聚力,奋发突破。 

武汉发展互联网教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一,武汉互联网教育产业已初具规模,不但涌现了一批本土企业,同时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在内的一批国内一线互联网教育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 第二,武汉发展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土壤优渥,武汉是科教重镇,现有高等教育机构111所;人才资源更为丰富,在职教师仅985、211高校就有17200余人,在校生121.32万人,这是互联网教育企业最为看重的资源;第三,武汉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可以为互联网教育产业聚集吹来“东风”。会展不仅能为参展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更能聚合全球优质产业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

凤凰网湖北:针对以上问题,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杨德红: 为推动武汉市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我带来了以下四点建议:第一,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武交会”,提升武汉互联网教育的影响力。建议针对互联网教育产业,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为互联网企业搭建沟通平台,让“互联网教育”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名片;第二,加快布局专业服务行业,有效构建互联网教育产业支撑体系。针对互联网教育企业人力资源密集、主要资产为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等特点,以及占领产业高地的需要,有意识布局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无形资产评估、会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行业,构建高层次、多门类、规模化专业服务体系,围绕互联网教育产业形成专业服务产业聚集;第三是加强监督、引导,助力互联网教育企业更快走向规范化之路。希望武汉市尽快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实施细则,加强在政策方面的监督,让监管更科学、行业更自律,助力教育互联网产业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第四,建议对接市场资源需求,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打造互联网教育“武汉样本”。  探索市内学校购买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和服务,不仅能为在汉互联网教育企业创造市场需求,更能充分利用线上丰富、多元的科技教育资源,帮助教师获得与信息化教学相匹配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学生全面、个性的发展,实现因材施教。  

凤凰网湖北:您还重点关注了哪些提案?

杨德红:除了互联网教育之外我还非常关注老年教育,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在老年大学中一直存在,我们在关注幼儿、青少年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老年群体也需要老有所乐,老有所求。

凤凰网湖北: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期待?对2020年的政协工作有哪些期许与展望?

杨德红:2020年武汉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在科技与产业发展方面还需努力;其次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细节问题上需进一步加强,为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2019年我提出“关于优化教室照明环境、促使学生视力健康”的建议,提案内容落实到位,目前江岸区公办教学教室照明设备进行了更换,江夏区、洪山区、东西湖区等也在相继落实。2020年我将继续结合本职工作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传达百姓声音。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