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王涛:大健康产业为武汉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拉开帷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健康产业”关键词被提及多次。作为2019年市政协2号提案,大健康产业得到高度重视,出台了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拉开帷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健康产业”关键词被提及多次。作为2019年市政协2号提案,大健康产业得到高度重视,出台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抢占了市场先机,并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两会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湖北省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今年他持续关注大健康产业,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建言。

凤凰网湖北:针对大健康产业持续性高质量发展,您具体提出哪些建议?

王涛:作为三大万亿产业集群之一,大健康产业致力打造继光电子、汽车产业后武汉第三大城市经济增长极。但就目前而言,大健康产业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出台政策偏宏观、落地难推进慢、部门合力不足、研发创新后劲不足等问题。现在,有许多城市将大健康产业纳入发展规划,可谓“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因此,解决大健康产业短板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因此我建议,一方面,要将大健康产业发展纳入市财经委员会的年度重大工作,督导各责任单位尽快制定详规,从顶层设计上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形成领导合力;另一方面,发改、科技、经信、卫健委等部门要牵头制定大健康产业补链强链计划,加大创新园区和平台建设,加强临床资源全市统筹,加强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推动大健康企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更前端、更高端迈进。同时,要继续高规格、高标准办好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搭好“网上健博会”平台,将招展和招商、招才深度结合,深化大健康领域的“双招双引”工作,加大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吸引优质要素资源在武汉集聚。

凤凰网湖北:今年您还关注了哪些提案?

王涛:今年我还特别关注乡村振兴相关的提案。2020年是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三乡工程”已成为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实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新青年”的一腔热血,也需要充分发挥“乡贤回归”作用,通过乡贤人才的带动作用,帮助乡村增人口聚人气,放大“能人回乡”品牌效应,进一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进一步搅活我市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凤凰网湖北:过去一年,您觉得武汉有哪些变化?对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王涛: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性大型活动在武汉举办,极大提升武汉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城市的环境面貌、道路交通、市民人文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但在城市的细节方面,仍存在一些被忽略的问题。比如说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虽然武汉大力兴建停车场,但新建的停车场是否能有效匹配到停车难“重症区”,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我希望,武汉能在“精致武汉”的内涵上多下功夫,武汉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