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袁言勇:全面科学规划部署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聚焦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聚焦,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特别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会议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委员袁言勇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有关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湖北:在听取了武汉市长周先旺作的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有何感想?

袁言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内容设置与工作思路上都有很大的创新。对比往年,总结2019年工作时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篇幅,体现了政府的谦虚和务实。又用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来规划部署2020年工作,内容详细,指导性强。在设置2020年预期目标时,政府工作思路发生很大的转变,区别以往设置多项经济指标,今年更加关注各项民生福利和市民获得感。

凤凰网湖北:今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呢?

袁言勇: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据报告显示,我国2008年农村常住人口占比56%,2018年减至40.4%,十年间降超15%,乡村常住人口锐减,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如果政府继续按照现有规模和村庄体量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未来必将出现大量新的“空心村”,为此我建议:

一是将美丽乡村专项规划纳入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设计完成五年规划,启动实施到2035年和2050年中远期规划中。

二是科学把握美丽乡村规模布局,应高度和准确把握未来乡村常住人口减少规模和农村房屋出清的趋势,科学合理规模布局,避免造成房屋及资源浪费。

三是科学把握美丽乡村建设风格设计。要充分考虑在未来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之时,在乡村常住人口中,将会有相当数量的非农人口,因此新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需要合理把握乡村风格设计,既要适应村民居住需求,还要同时满足部分城镇居民居住需要。

凤凰网湖北:2020年,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袁言勇: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各部门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不能边推边走,要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用创新思路推动政策改革,要让政策真正做到务实惠民。例如,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布局中,要充分考虑未来农村人口减少的实际情况,避免资源浪费,但抓其源头还是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需要创新改革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