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属于黄陂的“高光时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中的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均有黄陂的“高光时刻”,让我们来一起细数一下吧~201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报告中的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均有黄陂的“高光时刻”,让我们来一起细数一下吧~

2019●工作回顾

经济增长

 

推动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9月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黄陂成为湖北省入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个县市区之一。黄陂区为释放“夜间经济”活力,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各旅游景区不断对夜间项目提档升级,打造品牌化、特色化节目,实现优质供给;另一方面针对夜间旅游人流量、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将从交通、照明、住宿、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功夫做好服务。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木兰大道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黄陂区充分发挥大都市近郊优势、“以城带乡”优势,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村镇形态美、人居环境美、田园生态美、乡村风气美”,突出“产业强、农民富”,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互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以城带乡、乡村振兴,盘活农村沉睡的土地、房屋、山水等资源,形成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热潮,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村景融合的绿色美丽经济发展之路。

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取得新成效。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黄陂区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并于2018年11月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的验收认定,2019年11月2日,黄陂成功获批国家农产品安全县(市)。

“精致武汉”城市建设

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完成天河机场第一跑道大修、T1航站楼改建。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轨截至目前,黄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已通4条、在建1条、规划拟建8条,成为全市轨道和城际铁路交通规划线路最多、里程最长的城区。岱黄府河桥拓宽通车、解放大道下沿线新河特大桥和新岱山桥通车,昔日“汉口北”蝶变成为今天“北汉口”,府河由昔日“城乡分界河”蝶变成为今天武汉“主城内河”。

2020●工作安排

着力增强中心城市功能

 

建设武汉空港国际商务会展新城。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武汉预计投资243亿元在黄陂盘龙城建设世界级国际会展商务新城,拟规划建设面积约33平方公里。范围北至天河机场,南至新教湖,东至后湖,西至任凯湖、墨家湖区域。根据规划,武汉国际会展商务新城将建设包括新国际会展中心,空港国际体育中心等项目。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长江新城起步区建设。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长江新城起步区范围包括谌家矶、武湖两个片区,涉及江岸区、黄陂区2个行政区。黄陂南部经济带武湖、滠口部分区域纳入长江新城规划建设范围,黄陂整体进一步融入武汉主城发展,黄陂整体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区域价值快速提升、快速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

聚焦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区。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8月15日,湖北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宣告落户武汉市黄陂区。该园区位于黄陂临空经济核心区,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计划在三年内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5G试点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项目落地,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创业创新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履行好“主中心”责任,深化“一城一港一主体”整合,打造天河—鄂州航空客货双枢纽,积极推动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黄陂作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未来将牢牢把握黄陂在武汉建设新一线城市、奋力当好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引擎中的发展方位,按照武汉市赋予黄陂的“大临空产业”功能定位和武汉临空副城核心规划定位,高质量打造武汉临空产业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空港新城。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汉口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结合汉口北交易中心实际,推进汉口北交易中心参与国际贸易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着力推动贸易主体、海关通关、检验检疫、外汇和税收管理等方面创新突破,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进一步增强汉口北交易中心在中部地区的集聚辐射作用和国际竞争力,使汉口北交易中心成为领衔中部的国际贸易中心。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汉口北市场除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外,还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和外综服两种外贸新业态。同年,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认定为首批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2018年8月,汉口北市场又获批省级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2018年12月,汉口北被列为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点支持园区。

高起点规划建设中日国际产业园。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11月6日,武汉·日本知名企业恳谈会在上海举行。武汉将选址黄陂区打造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中日产业园,以智能制造为主导、高端服务为支撑,力争成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武汉模式、世界样板”和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建设汉口北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港,开辟国际联运新通道,打造港口枢纽集群。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成为湖北省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综服”三种外贸新业态不断融合发展。在国际物流方面,汉口北与德迅、罗宾升、DB辛克、嘉里大通等各大公司密切联系,广泛开展合作,陆续推出10余条国际物流线路,为汉口北商品走向全球打通了物流通道。

加快建设美丽武汉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卫星航站楼建设,开工建设武汉西站、武西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等,加快推进高铁进机场。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黄陂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天河机场扩改升级、高铁进机场及高铁进前川等重大战略性、功能性项目密集布局,带动黄陂城市功能快速提升、区域价值快速提升、产业集聚快速提升。外联内畅快速交通体系规划提升、建设提速。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四环线全线。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武汉北四环线东起黄陂区武湖农场农科所北侧,对接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北岸接线,止于东西湖区十一支沟107国道,与武汉西四环线相接。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黄陂段全长32.82公里,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预计2020年底交付通车。

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建设空港国际体育中心,积极筹备世俱杯赛。

——摘自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黄陂区拟在盘龙城区域兴建武汉空港国际体育中心,按照“一场两馆”模式布局,主要包括建设一处5万座位的专业足球场(可承接亚洲杯等洲际专业足球赛事)、一处1.5万-1.8万座室内篮球馆(可承接CBA和洲际篮球赛事)以及一处2千座室内红土网球馆,助力武汉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申办2030年世界杯足球赛。该中心力争在2020年春节后开工,预计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