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金绅: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年武汉市两会已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武汉市长周先

2020年武汉市两会已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武汉市长周先旺作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政府工作作出展望,其中,针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城市。

两会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金绅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今年,他聚焦养老问题,并带来了“聚焦养老关键以增强老人幸福感”的提案。

凤凰网湖北:在听取了武汉市长周先旺作的2020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有何感想?

金绅:“务实”、“细致”是我听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想。2019年武汉前所未有地站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会展示了武汉形象,激扬了城市自信,使武汉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其次是武汉市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环境综合致力提升,并且对2020年推进“精致武汉”建设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安排部署,更好地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

凤凰网湖北: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要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您今年带来“聚焦养老关键以增强老人幸福感”的提案是出于什么考虑?

金绅:关爱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武汉市近年来不断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但养老服务供给依然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阵地难找,布点不均、不够,供需不匹配等问题。部分居家养老机构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有限,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大部分老年人对居家服务的需求程度和付费意愿均较低,又限制了专业机构的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实现家门口简易医疗。借助现有医疗机构,通过增设就医点、取药点,扩大医疗覆盖面,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简易医疗和健康服务。

二是实现一站式进餐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低价助餐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免费送餐服务。

三是以娱乐消除孤独感。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前提下,要努力满足其更高层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智慧助推养老。实现“信息查询有支持,养老服务有保障,医疗健康有管理,服务执行有依据”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多样化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

五是拓展养老服务项目。整合“微邻里”、“民呼我应”平台功能,要围绕老年人的切身需求培养打造“养老顾问”,推出紧急救援、天气预报、健康咨询、生日祝福、电话问候、法律咨询等项目。

凤凰网湖北:针对以上问题,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金绅:除养老问题外,我还带来了“关于放大军运会效应“的建议,除了要充分发挥军运会场馆效能外,我认为还要充分发挥“军运会+”的巨大作用,做到在物质上承接、在精神上传承、在文化上传扬。

凤凰网湖北:2020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期待?对2020年的政协工作有哪些期许与展望?

金绅:2020年,武汉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我认为武汉市应积极与一线城市对标,作出具体规划措施,保证建设新一线城市工作顺利推进。

履职25年以来,市政协针对委员提案都积极关注、推进落实。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亲民、务实的履行委员职责,关注民生问题,传达老百姓的声音。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