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汉阳火车站命名为武汉西站 按方位命名辨识度更高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新汉阳火车站被正式命名为“武汉西站”武汉东武汉南武汉北还会远吗?7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开工建设“武汉西站”,加快推进武西高铁武汉枢

原标题:新汉阳火车站被正式命名为“武汉西站”

武汉东武汉南武汉北还会远吗?

市人大代表詹建辉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摄

市政协委员上官莉娜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摄

7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开工建设“武汉西站”,加快推进武西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武汉至宜昌段等项目。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在汉阳规划建设的这座火车站第一次以“武汉西站”的名称正式亮相,也是武汉现有、在建及规划的火车站中唯一一座以方位命名的火车站。

在长江日报“我有问题问两会”征集活动中,不少网友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提出,初来武汉的人时常对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傻傻分不清”,希望能够以城市方位来命名其他火车站。长江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

网友建议武汉其他火车站命名效仿“武汉西站”

早在2019年4月,得知新汉阳火车站即将开建,不少市民开始争相为这座火车站起名。李先生是地地道道的老汉阳人。他说,在武汉三镇中,汉阳最早建城,知音文化传遍大江南北。他认为,汉阳要新建一座火车站,当仁不让应该取代变为货运火车站的老汉阳火车站,起名“汉阳火车站”,简称“汉阳站”。

一些热心网友还别出心裁地列出了多个新名称。一网友表示,汉阳的“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流传了2000多年,建议新汉阳火车站的名称叫“汉阳知音火车站”。还有网友建议起名“武汉西站”“鹦鹉站”“高山流水站”等。

如今,《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这一火车站起名“武汉西站”,再次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我国城市一般以东西南北方位命名火车站,比如北京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北京东站。在武汉,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从方位上无法识别,尤其是武汉站的位置经常被人弄错,引来不少麻烦。

目前,武汉除了既有的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等3座火车站外,还有正在建设的光谷火车站,预计今年正式开通运行。

网友田先生说:“希望借着这次武汉西站命名的机会,将武汉其他火车站和将来要建的火车站统一按照城市方位来命名。”

一些政协委员认为按方位命名辨识度更高

8日,长江日报记者将网友关于各大火车站按方位统一命名的想法带到了武汉两会上,一些政协委员认可这一想法,并坦言按方位命名对于城市发展大有裨益。

市政协委员、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武汉区域总经理胡建明长期关注新汉阳火车站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规划对接。胡建明认为,新汉阳火车站定名为“武汉西站”,这个叫法更接地气,更有方位感,也让大家觉得更亲切。他同时建议武汉其他火车站特别是武汉火车站和即将建成的光谷火车站也以方位命名,让外地游客来武汉时更有方位感,不走弯路。

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也对按照城市方位命名火车站表示赞同。

上官莉娜说,一直以来,武汉各大火车站改名都受到网友强烈关注。从武汉市民的角度来讲,大家对于武昌、汉口、汉阳的识别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有人建议直接按照三镇名称来命名新汉阳火车站。但是,外地人来武汉时,并不一定了解武汉的文化、地理、格局和方位,特别是通过手机App买票时,输入一些极具地方特点的地名时,会增加识别难度。从规划统一的角度来讲,按照城市方位命名火车站,识别度更高。

人大代表认为命名“武汉西站”对武汉整体形象有益

采访中,也有委员表达了不同的声音。市政协委员、武汉外国语学校高级讲师陈彩容坦言,武汉本地人更容易区分“武昌站”“汉口站”这样的名称。而对于方向感不好的武汉本地人,将新汉阳火车站命名为“武汉西站”反而不容易识别。

市政协委员、正大集团中国区副董事长魏启响表示,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已经在武汉市民心里形成了固有的认识,改名可能失去原有的地域和历史气息。

对此,市人大代表,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詹建辉则表示,作为一名老汉阳人,从感情上讲,他更希望汉阳新火车站能叫“汉阳火车站”。“但是,武汉西站不光是汉阳人的武汉西站,更是所有武汉人的武汉西站。”他说,“武汉西站因其地理优势带来的发展优势,不仅仅是汉阳的机遇,更能成为武汉的一张闪亮名片。因此,将其称作‘武汉西站’,对武汉的整体形象有益。”

上官莉娜也认为,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火车站命名不仅要立足武汉,更要辐射全国。火车站命名除了倾听市民的意见,还要更多从外地人角度出发,也要考虑更符合国际惯例。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齐云杨荣峰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