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秦英巍:以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为抓手 推动武汉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聚焦

1月7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0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聚焦,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特别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会议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秘书长秦英巍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围绕如何推动武汉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湖北:当前,我市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现状如何?又存在哪些问题?

秦英巍:2019年,武汉市开展了旅游服务提升行动,提出了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机制、平安旅游创建、文明旅游创建、旅行社服务水平提升等8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但是在湖北省内游客满意度排名中,武汉市位于恩施州、宜昌市、神农架林区、黄冈市之后,仅为第五名,这与武汉旅游业的发展态势是十分不符的。旅游集散中心的建立是为更多更好满足游客接待和服务,提升游客旅游舒适度和便捷度,以提升旅游体验,推动各地旅游发展。武汉市现有多家旅游集散中心:江汉朝宗旅游集散中心、杨春湖旅游集散中心、黄鹤楼旅游集散中心、华运高铁旅游集散中心等,均属于企业性质,各自为政,存在功能单一、市场化运作不佳、互联网建设滞后等问题,不利于武汉城市形象的打造,跟武汉市旅游发展需求不符。

凤凰网湖北:针对这些问题,您提出哪些建议?

秦英巍: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分析,武汉市近五年游客接待量排名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充分展示出武汉市旅游业发展的蓬勃态势。因此建议以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我市旅游业服务品质,推动旅游更好发展,如下:

一是政府应不断提高认识。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品质立游强旅的重点工作、服务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这也是民生工程,应把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大力推动旅游集散中心的提档升级建设。  

二是要找准定位、做好规划引导。着眼大众旅游、度假旅游、自助旅游的发展趋势,结合互联网、共享经济下的主客人群的行为特点,推动旅游集散中心的革新。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明确改革方向,从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塑造良好品牌形象,进行全方位的筹划。以标准化增强集散中心的服务品质,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化,提升游客体验。  

三是确保服务质量,打造武汉品牌。积极应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前沿科技成果,以集散中心为数据收集整合平台,收集旅游信息市场需求,按旅客需求设计、开发旅游线路;整合相关旅游环节,形成集散中心和咨询网点上下互动、相互支撑的集散网络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树立武汉旅游服务新形象。  

四是把优质集散中心建设作为落实“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意见的重点工作,敢于创新,盘活资源,做好旅游公共服务,强化智慧旅游支撑,打造武汉品牌。试点建立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协作机制,共同培育旅游品牌,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注重突出武汉地域特色,充分考虑各区交通区位条件和旅游资源禀赋,深挖特色促发展。

凤凰网湖北:2020年,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秦英巍:科技创新能力是武汉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政府要继续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投入力度上要紧追北上深,尽早达到百分之四的投入比例。在城市管理上,要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制定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标准,围绕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软硬两个方面真正做到“城市管理更精细化,市民生活更加精细化”,为市民城市生活质量提档升级,让武汉这座新一线城市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责任编辑:代晓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