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委员孙菊香谈本土文化建设:工匠精神需贯穿始终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对武汉而言,悠久的知音文化、豪爽的码头文化、精巧的汉绣文化等融合交错,共同构筑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韵味。1月8日,武汉“两会&rdq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对武汉而言,悠久的知音文化、豪爽的码头文化、精巧的汉绣文化等融合交错,共同构筑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韵味。1月8日,武汉“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菊香与凤凰网湖北聊了聊武汉本土文化的“那些事儿”。

“‘知音’、戏曲、汉绣、码头等多元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形成了武汉的区域特色。” 孙菊香说到。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被业内称为“首位汉派设计师”的她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情结,“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继承和发扬好传统优秀文化,发展现代文化,培育对标国际的特色文化,对武汉建设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孙菊香说,当前,武汉文化建设还存在继承和发扬不够,市民参与度不够,在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武汉品牌”不够,创新性和特色性不够等问题。她建议,在传统文化继承发扬方面,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的参与感和自豪感,并结合旅游等产业,打造文旅特色项目,提升武汉本土文化的知晓度;在现代文化发展方面,可对现有的“武汉品牌”,如“汉派服装”等,进行提档升级,突出创新和原创,提升武汉特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对标国际方面,可以武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为契机,发掘、培育一批具有武汉本土特色的时尚设计企业,助推他们走向全国、迈向国际,由此带动武汉特色文化国际化的提升。“而不管是传承还是发展,都应将工匠精神贯穿始终。”与汉派服装打了几十年交道,孙菊香把“工匠精神”看得尤为重要,“这是打造‘精致武汉’,不断发挥文化助推作用的有力支撑,也是每一位城市建设者应该秉持和坚守的信念。”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凤凰网湖北:结合本职工作,谈一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孙菊香:今年的报告很实在,不仅体现了“武汉特色”,也让大家看到城市发展的良好态势,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但我还是有一个建议,能否把“文化建设”从各个版块中抽离出来,单列成章,以此突出它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凤凰网湖北:对于文化的传承发展,您反复提到“工匠精神”,为什么?

孙菊香:“工匠精神”是敬业奉献、勇于创新的职业操守,也是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品质追求。而不管是文化的传承发扬,还是创新发展,都不是一日之功,都需要一代代人的坚守和探索,这就需要“工匠精神”的支撑和指引。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