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办公耗材用水用电能省则省 政府精打细算从纸杯开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办公耗材用水用电能省则省紧日子:政府精打细算从纸杯开始“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过“紧日子”是我党优良传统,武汉牢固树立过“紧

原标题:办公耗材用水用电能省则省

紧日子:政府精打细算从纸杯开始

1月8日,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会议桌上放着瓷杯和小瓶矿泉水长江日报记者周迪摄

“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过“紧日子”是我党优良传统,武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日常开支,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8%,部门项目支出压减18.5%,获得了代表委员们肯定。

据了解,今年我市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根据城市发展阶段和发展重点优化调整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政府能不花的钱就不花”

矿泉水大瓶变小瓶一次性纸杯没了影

市政协委员、民盟蔡甸区工委主委陈厚志留意到个细节,以前到区里开会,会议室里都会提供一次性纸杯,现在纸杯全部换成了陶瓷杯。陈厚志了解得知:一次性杯子日常消耗量很大,现在为了缩减开支换成了陶瓷杯,鼓励政府工作人员反复使用,杜绝浪费,形成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的意识。

市政协委员、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美华也注意到类似政府过“紧日子”细节。“不仅以前无限量用的纸杯消失了,矿泉水也变成了小瓶,工作人员还叮嘱做好标记别拿混了,以免一瓶没喝完又开一瓶”。

孙美华认为,政府过“紧日子”,不是领导下达指示才“紧起来”,现在大家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思想上就已经“紧起来”。她说,一位老师曾指着笔筒里的十来支笔对她说:“孙校长,您看看,这都是大大小小会议发的笔,以后就没必要再发了,浪费。”这让孙美华很感动,看似小事,其实是节约思想已在大家心中有了重视。为此,孙美华取消了每次开会发笔和笔记本的做法。

“通过过紧日子,将该省的钱省下来,从而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使财政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谈到为何要过“紧日子”,市人大代表、汉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徐丽很坚定。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汉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0亿元,在跨越千亿大关之后仍保持了7%的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同时,全区全年减税降费15亿元,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在收支比较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只有从政府自身做起,压减了预算里的一般性公共支出10%,压减非急性、非刚性支出,坚决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徐丽介绍,比如说,有些活动可简化就简化了,能不花的钱就不花,杜绝铺张浪费,“让人们过上好日子既是民众期盼的福祉,也是我们政府工作的最终目标。”

“勤俭节约是我党优良传统”

紧政府不能紧民生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

对于政府过“紧日子”,人大代表、汉南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鲁为汉的态度很明确:“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府过紧日子是一以贯之的。”在他看来,政府过“紧日子”不只是“花钱”方式的转变,也是工作理念上的转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方面利于民生福祉,另一方面也是打造廉洁、透明政府的应有之义。”

据了解,2019年,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8%,部门项目支出压减18.5%,而民生支出却增加了14.9%,达到1613亿元,2020年将继续加大投入。

政府过“紧日子”已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识。人大代表、黄陂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祥辉说,对于公用经费的减少,党员干部们普遍都能理解、认同。“党员干部的各种待遇,日常的各项支出,就应该按规定办”。

在王祥辉看来,过“紧日子”,其实也是过“精日子”。在单位内部的运行管理上,黄陂区发改局遵循压缩非刚性、非重点一般性支出的原则:“‘紧日子’体现在日常办公和生活环境方面,我们从小事做起,在办公用房、车辆更新、出差会务、办公耗材、水电气消耗等方面,能省则省。”

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孙凯说:“政府自己过‘紧日子’,并不是说放慢城市的发展,而是把更多的财政用在刀刃上,用在为百姓谋福利上,为‘好日子’增速,增量。”

“公用经费虽然减少了,但该办的事情还要办好”。鲁为汉认为,政府过紧日子,不能降低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不能影响对市场主体的服务,更不能“紧民生”。对此,王祥辉表示认同,认为应该“把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关键之处”,坚持底线思维,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项目。

市人大代表、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莉表示:“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我们各级政府机关应该继续保持实干、高效、廉洁的作风,和市场主体企业共渡难关,向市场主体传递信心。我们政府部门要做好招商引资‘开源’工作,也要做好减少开支‘节流’工作,纳税人的钱,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

“让政府过紧日子制度化”

委员建议决策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精致

“紧日子”如何过?代表委员们纷纷给政府支招。

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认为,政府还需加强关于过“紧日子”的制度和机制建设。“松也好还是紧也好,它只是个相对的概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传递的信号,就是唯有制度可以经国序民。”为此,上官莉娜建议,政府应加强对一般性支出的制度管控,进一步建设廉洁政府、高效政府。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田祚雄认为要决策精准、管理精细、服务精致。

田祚雄说,决策精准要避免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让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应和效益。管理精细方面,因精细化是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舒适享受,而粗糙化必将缩短使用寿命,导致多次重复投入,特别要整合各类信息平台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填平信息鸿沟。服务精致,必须公共服务优质高效,从而既缩减社会运行总成本,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孙美华则建议,除了在物质上“紧起来”,政府还要在为民服务上“紧起来”,行政审批“马上办”,响应民呼“马上应”,多维度“紧起来”,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孙凯也认为政府的紧日子不仅体现在“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还体现在政府为民办实事中提升行政效能,压缩行政成本,科学规划建设方案,用“底线思维”做好成本控制,更大程度地进行“节约”。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黄琪孙珺胡雪璇邢帆唐煜郭佳冀杰肖娟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