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江,一座城与一个企业的使命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打开中国的地图,2800多个县级城市,犹如满天星斗、光芒闪烁。即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星汉灿烂的诸多名城,然而大都不过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这么多的城

打开中国的地图,2800多个县级城市,犹如满天星斗、光芒闪烁。即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星汉灿烂的诸多名城,然而大都不过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这么多的城市,能够与时代脉搏共振,能够持续璀璨绚丽、让世人惊叹的并不多。

潜江的三次“高光时刻”

潜江,北依汉水、南临长江,总面积2004平方公里、不算太大;总人口96万人、不算太多;国内生产总值(2018年GDP)755亿元,不算太高,充其量能算得上江汉平原的一个较好的县级城市。但在近代史上,潜江因其资源禀赋,却至少历经了三次“高光时刻”。

潜江,因石油而闻名湖北

1958年,地质部在湖北成立石油地质队,开始在江汉平原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石油地质普查及地球物理勘探工作。1961年10月,石油部成立江汉石油勘探处。1965年9月,在潜江西北高石碑镇钟市钻探出湖北省第一口自喷油井。作为省内唯一拥有油田的城市,中国南方重要的油气勘探开发与石油能源基地,石油经济逐渐成为潜江引以为傲的“金饭碗”,一度占据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江汉油田

潜江,因水杉而闻名中国

水杉是一种十分稀有的植物,在一亿多年之前开始生存在地球之上,新生代第四纪冰期之后,几乎全部绝灭。后来在中国找到了还幸存的水杉,引起世界的震动,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1972年,一部彰显潜江风貌的纪录片《水乡园林》在联合国公映,引起强烈反响,随处可见的水杉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使潜江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平原城市中独树一帜,潜江“水乡园林”美誉由此而来。

水杉

潜江,因龙虾而闻名世界

潜江龙虾原名克氏螯虾,俗称小龙虾,原产于北美洲,二战期间,小龙虾从日本传入中国,20世纪50年代开始传入潜江。2000年开始,潜江市发明“虾稻连作”模式,开展稻田养虾,规模日渐扩大。2010年5月,湖北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2013年4月,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潜江龙虾”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8年底,潜江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75万亩,龙虾产量近13.5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320亿元。潜江小龙虾已远销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1.5亿美元,连续14年领跑全国。

稻田小龙虾

潜江的六个历史片段

潜江,没有波澜壮阔的奇山瀑布,没有影响世界的鼎盛文明,没有恢宏气势的古城名楼,也没有典雅温润的小桥流水。因此,在国内、甚至湖北的旅游业如火如荼地进行之时,潜江一直默默无闻,至今还没有一家3A级景区。  

潜江,其实是一个热爱艺术的城市,从正月的花灯节、六月的龙虾节、十月的曹禺文化周、十一月的花鼓戏艺术节……每年轮番上演,斥巨资修建的曹禺大剧院每周演绎着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世界顶级歌舞剧团的音乐会和舞台剧。

潜江花鼓戏

潜江,也还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诗人辈出的城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们用他们的语言、舞蹈不断延续着城市的传奇,无数从潜江走出的作家、诗人们用文字、歌喉时刻不忘吟唱着故乡的美丽,历史中的点滴片段如同绵延的河流一样,始终在民间传颂着。

云梦大泽,禹决九河

潜江古为云梦泽一角,历经江水复合冲积和湖水缓慢沉积而逐渐形成。相传大禹治水,在潜江地区挖出一条半地下的引水沟,从汉江引水至长江,流经大荆州地区,命为潜水河,又名芦洑河。

披荆斩棘,章华舞歌

楚人祖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披荆斩棘,创立了强大的楚国。楚灵王时间,时常打猎并策马在云梦泽之处,于是修建了规模宏大的章华宫,日日歌曲升平,留下了“楚王爱细腰”的典故。

鱼米粮仓,始有潜江

宋朝时间,因潜水河引流灌溉,江汉平原地区土地肥沃、水源充分,被称为鱼米之乡。宋乾德三年(965年),该处设县,因境内有河道分流汉水入长江,取“汉出为潜”意,命名潜江。

芦洑立塔,移民壮歌

元末明初,因常年战乱,潜江地区水患频发,民不聊生,好似河妖肆虐,于是建立芦洑宝塔、以镇河妖。明朝以后,朝廷实施“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政策。期间,一名万姓武官宦游至此。

水乡园林,龙虾世界

上世纪70年代,一部反映潜江风貌的纪录片《水乡园林》在联合国公映,潜江“水乡园林”美誉由此而来。小龙虾在潜江落户成长,并迅速壮大,享誉全国,成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走向世界。

大师故里,戏剧之城

数百年后,万姓武官的后人万家宝,化名曹禺,成为20世界文坛著名的戏剧大师。曹禺晚年写出“我是潜江人”表达对故里的感情。后潜江人,为纪念曹禺先生,发扬戏剧文化,潜江正在成为戏剧之城。

晚霞下的芦洑塔

可能用这“六八四十八”个字来描述潜江历史仅仅是管中窥豹。除此之外,潜江还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部长李书诚的故乡,位于熊口镇的红军街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豫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中心,贺龙、段德昌、周逸群、贺炳炎、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深深的战斗足迹。潜江还孕育了花鼓戏、皮影戏、民歌、面塑、木雕、竹编等丰富多彩的非遗和民间艺术文化。

潜江与卓尔的相遇

潜江,曾用“一位泰斗、一幢离宫、一座大坝、一面旗帜、一只龙虾、一个油田、一抹水乡风情和一座家居城”这八个一概括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也曾用“曹禺故里、江汉油城、水乡园林、龙虾之乡”来总结城市的四张名片。

然而数十年来,潜江被夹在旅游资源丰富的鄂西北和人口密集的武汉都市圈之间,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相比省内、甚至周边的几个县市区,都不免有些落差。如何提升城市的旅游吸引力,如何把旅游资源变成旅游生产力,一直是个待解之题。

潜江,需要有实力、有经验、有情怀的产业力量共同参与到城市的运营中来,通过市场的力量催化潜江的文旅产业发力。2019年以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号工程”,出台“双招双引”黄金20条,推出《潜江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谋划通过重大项目振兴文旅产业。经多次接洽,潜江选择了卓尔,卓尔也选择了潜江。

来自湖北本土的卓尔企业,从文化传播行业起步,拥有多年丰富的产业运营和文旅产业经验。近期,卓尔努力深耕湖北,融合“文旅农体养”模式,以新型城镇化创建新生活方式,努力打造湖北乃至中国文化旅游新亮点、新热点。卓尔格外珍视潜江这颗江汉明珠厚重的历史文化、荟萃的人文底蕴,高度重视这个山水园林城的秀丽风景、年轻活力,非常看好这座虽被长期低估却潜力无限的未来之城。

返湾湖湿地公园&曹禺文化旅游城开工奠基仪式

2019年10月26日,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曹禺文化旅游城、潜江客厅、章华台国家遗址公园,四个项目落地潜江。除章华台国家遗址公园(进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修编)外,卓尔在潜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并按照“一年首期开业、两年基本建成、三年全部开业”的目标快速推进。

返湾湖

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由卓尔与湖北返湾湖湿地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保育区7.76平方公里,并于2017年年底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命名。

返湾湖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水源充沛、气候适宜、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植物347种、野生脊椎动物188种,每年在此栖息、繁衍或经此迁徙的鸟类超30种,各类动物达20万只,其中包括国际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等珍稀物种。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长江中下游小型浅水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是古云梦大泽的缩影,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线路上的重要越冬地、繁殖地和停歇地。

返湾湖-候鸟天堂

卓尔在返湾湖将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发展观,依托当地丰富的湖泽生态和动植物资源、楚文化和传统渔业农耕文化,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湿地文化中心、江汉美食大集、百鸟朝凤剧场、湿地主题水疗中心、精品度假酒店群落、苍穹之下艺术基地、青少年研学旅行营地、国际候鸟保护研究基地等项目,建成集湿地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国内知名旅游胜地。

曹禺文化旅游城

传统文化复兴的中部样本

曹禺文化旅游城是卓尔在潜江曹禺公园基础上扩建打造的大型城市文旅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规划分为游园戏梦、花田嬉戏、梅苑古街、大话戏游、风雅曹禺等五个功能板块,分三期建设。

曹禺文化旅游城以“夜游潜江”为特色,以戏剧文化为主题,依托潜江花鼓戏、潜江龙虾等地方文化,聚合戏剧文化、文创商业、民俗体验、休闲度假、非遗展示等业态,重点改造曹禺纪念馆、曹禺祖居、梅苑古街、世博湖北艺术馆,新建戏游潜江奇幻夜演艺、戏剧主题度假酒店、渔家主题餐厅、艺术家村落等夜游项目,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都市文博区,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为传统文化复兴的中部样板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曹禺文化旅游城

章华台vs潜江客厅

历史与未来的对话 

章华台

章华台,又称章华宫,是楚灵王六年(公元前535年)修建的离宫,后毁于兵乱。这座“举国营之,数年乃成”的宏大建筑,被誉为当时的“天下第一台”。

春秋战国烽火连连,七雄争霸。公元前535年,楚灵王“举国营之”,在古云梦泽内修建了这座方圆40里的宏伟宫苑,以豪华富丽夸于诸侯,楚灵王日宴夜息于台上,管弦之声,昼夜不绝。史载章华台“台高10丈,基广15丈”,曲栏拾级而上,中途得休息三次才能到达顶点,故又称“三休台”;又因楚灵王特别喜欢细腰女子在宫内轻歌漫舞,不少宫女为求媚于王,少食忍饿,以求细腰,故亦称“细腰宫”。后章华台后毁于秦军统一中华的战火,其遗址所在成为千古之谜。

章华台遗址公园

1984年,潜江市龙湾镇境内发现了章华台遗址,古章华台是离宫建筑和园林建筑的鼻祖,是我国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高台园林建筑基址,是楚文化的核心代表区。2006年7月,章华台遗址的本体保护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199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章华台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引起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和空前轰动,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潜江客厅

潜江客厅占地约510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位于潜江市东荆新区核心、紫月湖公园之畔,将集合星级轻奢酒店、时尚购物中心、block商业街区、影视文创基地、卓尔生活城等,打造现代都市文化综合体。

潜江客厅以“城市时尚文化商业”为主题,通过提升城市商业业态、内容,引领未来生活方式,通过打造潜江新城市封面、CBD核心都市新地标、紫月湖片区国际居住新典范,进一步完善潜江现代都市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构筑现代商业、酒店、办公、文化、旅游社交生态圈,是潜江城市未来的文化会客厅。

潜江客厅效果图

章华台与潜江客厅两项目代表着历史与未来的对话,是古代荆楚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时尚文化的两个缩影,更是潜江文旅的时代新坐标。

打造潜江城市新名片

卓尔投资落地潜江,是卓尔的新发展机遇,也是潜江焕发城市新活力的机遇。也许三年,也许未来的五年、十年、二十年,卓尔将与潜江的文旅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与潜江的城市发展进行紧密互动,依托潜江丰富的历史人文、当代艺术和自然生态资源,为潜江做出“新四张名片”。

夜游经济新都汇:曹禺文化旅游城

绿色发展新业态: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城市文化新地标:潜江客厅

荆楚历史新发现:章华台国家遗址公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可以预见的三年后,潜江必然可以实现知名景区、文旅亮点从无到有的跨越,潜江必然可以成为江汉平原的文化旅游新去处,更将是潜江人和卓尔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潜江风光

在潜江,可以在曹禺文化旅游城看一场惊艳的沉浸式夜游大戏、一场文博艺术盛宴,也可以三五小聚、撮虾子听戏、凭湖远眺芦洑塔的灯光,或者欣赏一出世界级的舞台剧。

在潜江,可以在返湾湖湿地公园探索大自然的动植物奥秘、遥望百鸟齐飞的壮景,也可以在鱼米水乡的岸边体验湖鲜的美味、稻米的芬香。

在潜江,可以在潜江客厅的轻奢酒店接待远道外来的贵宾,也可以携家人、闺蜜在block特色的商业街区里领略现代都市的快时尚。

在潜江,可以在章华台遗址之上感受历史的厚重、楚文化的辉煌,也可以泛舟古河道中聆听芦苇、荷花歌唱的声音。

产城互动,文旅相融,用高品质的文旅新动能激荡城市新活力,绘就潜江文旅新的蓝图。让潜江焕发全新姿彩,成为江汉平原一颗璀璨的城市明珠。这既是潜江这座城的使命,也是卓尔这家企业的使命。(文/任启方)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