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人大代表刘洁梅:建议全市中小学建设创客教室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刘洁梅:中小学建设创客教室实现创客教育全覆盖长江日报讯(记者林敏通讯员苏利华)指挥机器人帮忙做家务、编一段喜欢的动画小程序、用3D打印机制作模型,让武汉的中小学生动起手来当小小&ld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刘洁梅:

中小学建设创客教室实现创客教育全覆盖

长江日报讯(记者林敏通讯员苏利华)指挥机器人帮忙做家务、编一段喜欢的动画小程序、用3D打印机制作模型,让武汉的中小学生动起手来当小小“科学家”。8日,市人大代表、江夏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洁梅建议,全市中小学建设创客教室,实现创客教育全覆盖,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创客教育是将创客理念和教育相结合,基于学生的兴趣,利用现代化的工具,以项目式和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造物的一种素质教育。刘洁梅介绍,我市从2015年便开始大力鼓励创客教育发展,但因缺乏师资和教学体系搭建,导致目前创客教育仍较落后。

“有的学校想发展创客教育,投入资金建教室、采购了机器设备,但苦于缺乏专业老师和课程体系,维持一段时间后只好搁置,学生们想学想操作也只能望‘机’兴叹。”刘洁梅说,这不仅是资源浪费,也耽误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最佳阶段。

刘洁梅介绍,江夏区自2016年起便完成了13所中小学创客空间的建设工作。但因前期规划和后期维护等原因,目前只有少部分学校开设了创客教学,学校只能在“4点半兴趣小组活动”中,向少数学生提供创客教学。

刘洁梅建议有条件的中小学,以校企合作模式启动创客教育服务活动。逐步开展对乡镇中小学创课教育的普惠活动,让更多乡镇学子也能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和服务,基本实现武汉市创客教育全覆盖,初步建立全市初中、高中兴趣特长生社团培养模式,逐步完善创客兴趣特长生成长体系。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