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 打造直播电竞产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政协委员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打造直播电竞产业集群让年轻活力成为新的城市气质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洋)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

原标题:政协委员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

打造直播电竞产业集群

让年轻活力成为新的城市气质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洋)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推进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市“一芯驱动”战略规划的“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之一,该项目的落地是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在武汉的重要布局。

市政协委员、青山区国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刘昱昊代表民革武汉市委员会建议,建立多渠道的航天产业投资体系,重点支持航天及相关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引导和支持航天产业基地内的行业领军企业建设、打造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特区、孵化器、加速器等“链条化”的众创孵化载体。

同时,加快交通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力争尽快开工双柳长江大桥,加强阳逻新港和光谷中心地区的粘性,解决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武船重工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连接问题。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武汉如何把握机遇,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和传统商业变革,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武汉再造商贸功能和商业文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政协委员、市民盟常委张双平代表民盟武汉市委员会建议,形成市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有力的工作机制,争取让武汉成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加快推进区域合作,吸引更多的现代服务企业和区域总部迁入,大范围、广领域、高层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道;大力发展零售新业态,促进新消费升级等。

此外,还要搭建各类新平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长江主轴两岸以及王家墩CBD等中心城区重点区块,建设商业商务、文化空间和生活空间融合的中央活动区,以及高水准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和国际社区。

产业创新需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外部的技术封锁、极限施压,使我市一批企业受到较大影响,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切肤之痛。要实现武汉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成为当务之急。

市政协委员、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莱代表市政协科技界别在发言中建议,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卡脖子”问题。《科技日报》列出了35个方面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主要涉及高端设备、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35项“卡脖子”技术中,29项与武汉产业发展高度关联,涉及我市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

我们要深入进行调查梳理,全面摸清亟待突破的“卡脖子”问题。同时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克堡垒。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国内先进城市,在科研上的投入规模和机制都令我们望尘莫及。我们一定要痛下决心,果断投入,增强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并加强统筹,建设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

全面打造武汉直播电竞特色产业集群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达8.54亿,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达4.33亿,占50.7%。直播行业以星火燎原之势迅猛发展,成长为极具代表性的新经济产业。

市政协委员、武汉思瑞法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震代表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在发言中建议,全面打造武汉直播、电竞特色产业集群,丰富城市产业类型,挖掘城市经济动能,让年轻活力成为武汉新的城市气质。以斗鱼直播为龙头,打造全国首个“直播之城”。“纵向”发展上下游衍生产业, “横向”发展“直播+”产业。将直播产业与实体行业、服务行业深度融合。

目前各地纷纷抢夺电竞产业市场,上海提出建设“全球电竞之都”,广州打造“全国电竞产业中心”,海南建设“国际电竞港”。我市盛天网络以电竞游戏为主业,斗鱼直播是网友看游戏类直播的首选,宁美国度是专业电竞设备提供商,国内电竞龙头俱乐部eStar已落户武汉,产业基础较好,为了抢抓潜力巨大的电竞市场,建议抢滩产业新战场,建设中部“电竞赛事之都”。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