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药进医保 政府牵头“抱团砍价”给百姓带来实惠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好药进医保 药品价格下降政府牵头“抱团砍价”给百姓带来大实惠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市政协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院长彭义香表示,由政府牵头“抱团砍价&rdqu

原标题:好药进医保 药品价格下降

政府牵头“抱团砍价”给百姓带来大实惠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市政协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院长彭义香表示,由政府牵头“抱团砍价”,将医保资金使用量较大的药品进行带量采购达到降价的目标,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的有力举措,展现了政府特别是省、市医保局的担当。

“能谈下来不容易,中间会遭遇很多阻力,之前在网络流传的‘灵魂谈判’视频就是真实写照。我们政府是下定决心,要为老百姓谋福利。”他表示,此次由武汉政府大量采购的药,都是2018年、2019年医保基金里老百姓用得最多的药。

通过团购来降低药品价格,腾出的价格空间一部分直接让利给患者,一部分用于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必将也提高患者就医的获得感。“药品价格的下降不仅仅在于用药费用的减少,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其为公立医院深化改革‘腾笼换鸟’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彭义香说,政府团购对药企来说也是利好消息,这些药企可以更专注于提升药品质量和安全,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市政协委员杨惠琴:

好药进医保百姓是最大受益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杨惠琴表示,40多种药进了武汉医保,对市民来说真是新年的大好消息。这些药里很多都是常用药,降幅最大的超过90%,极大地减轻了市民的负担,“越来越多的好药进医保,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人。”

“比如我们风湿科,以前治类风湿有一种生物制剂,效果很好,但价格昂贵,老百姓用不起。自从纳入医保后,患者治病有了最优选择,也不用再因病返贫。”杨惠琴说,由政府出面和生产厂家谈判,还最大限度地挤出药价中的水分,流程和定价公开透明,从根源上杜绝了药品腐败,真正惠及百姓,让市民享受医疗进步的成果。

市人大代表胡绍:

更多药品降价 百姓获得感大大增强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带量采购’的‘武汉模式’值得点赞。”市人大代表、武汉市中医医院院长胡绍表示,40多种药进入医保,迎来全面降价,老百姓的药费负担将切实减轻,许多患者即刻就会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这必将让群众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胡绍告诉记者,以带量采购来加大药品改革力度,有助于实现医药、医院、医保三方的价值共赢,确保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对于医院来说,也大大降低了医院的运行成本,提高了医院运营效率,还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矛盾,“药品价格越低,对于医院的长足发展就更好,也能体现出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市人大代表李文洲:

更多药进医保达到多方共赢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政策。” 市人大代表、武汉市第四医院院长李文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患者的直观感受将是药品价格大幅降低,减轻了百姓的看病负担,满足了他们对药品降价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患者规范化治疗的依从性。

他告诉记者,“带量采购”模式推动药品费用的价格趋向合理,挤掉中间流通环节的水分,节省了大量的医保资金,降低国家医保负担,有助于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提高药物可及性,“药品成本低了,也让医院腾出空间做更多事情,保护了医护人员和医疗行业健康发展,对医保、医院、患者都是利好消息,多方都能得到实惠。”

市医保局将对近千种药品实施应采尽采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琼之)刚刚公布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继续扩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和品种,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昨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近千种药品实施应采尽采。

武汉市一年用药量总费用高达203亿元,一直以来是药企“必争之地”。未来,武汉市对带量采购药品开始扩围。采购范围包括:在国家、省组织谈判、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以外的药品中选择。

目前,市医保局根据武汉6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的药品大数据平台,采集了药品临床使用量、药品交易平台的医院采购量和市医保中心药品结算量。同时,对不同质量层次、剂型、规格的药品数量进行细化分析。

据统计,2018年全市67家公立医疗机构共使用2952个品种,5271个品规的药品。其中适合集中带量采购品种988个,其中带量竞价品种442个,独家原研、中药保护、重点监控等谈判议价品种546个。其余1964个品种药品为低价药、国家谈判、一致性评价等品种。

“做到带量采购常态化,应采尽采”,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带量竞价药品分批开展带量采购。同时,做好独家原研、中药保护、重点监控药品谈判议价采购工作,适时启动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