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两院工作报告:22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市两院工作报告出炉22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批捕1月9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两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人

原标题:武汉市两院工作报告出炉

22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1月9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两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院报告中称,2019年,武汉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300086件,结案266922件,全市法官人均结案309件,同比增加70件。2019年,武汉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633人,起诉18939人,同比分别上升11.9%和10.3%。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司法保障。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3件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组织市直部门、各区负责人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还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3件,决定赔偿金额225.6万元。

●审结职务犯罪296人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16件296人。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236人,起诉159人,不起诉11人。立案查办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等渎职侵权犯罪7人。

●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8件

2019年,武汉市检察院在全市共批准逮捕涉黑犯罪嫌疑人64人,提起公诉107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160人,起诉101人。依法严惩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等10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

武汉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累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8件581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80人。全市法院有2案入选“全省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追索劳动报酬5.31亿元

在江岸、江汉、武昌等区法院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与市人社局联合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件,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行动。全年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248件,为职工追索劳动报酬5.31亿元。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加强务工人员权益保护,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8件,涉及务工人员925人,帮助追回欠薪803万元。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117名群众发放救助金115万元。

●助力化解企业破产难题

武汉市法院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设立破产援助专项资金,组建破产管理人协会,助力化解企业破产难题。全年通过审理公司强制清算、企业破产案件,推动21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10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得到挽救。

武汉市检察机关努力为武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批捕678人,起诉351人。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关键岗位人员在法律界限内搭建容错空间,依法不批捕89人,不起诉40人,能判缓刑的主动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67215人次被限制高消费

武汉市法院督促失信企业出具失信修复承诺书、提交信用报告、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强化联合信用惩戒,全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430人,限制高消费67215人次,以拒执罪移送审查起诉12人,已判处刑罚7人。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