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委员彭秀春建议 将黄家湖龙舟节列入省级文旅项目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黄家湖上赛龙舟渐成武汉端午文化品牌省政协委员彭秀春建议——将黄家湖龙舟节列入省级文旅项目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狄奥黄家湖上赛龙舟渐成武汉端午文化品牌省政协委员彭秀春

原标题:黄家湖上赛龙舟渐成武汉端午文化品牌省政协委员彭秀春建议——

将黄家湖龙舟节列入省级文旅项目

2018年6月10日,首届黄家湖龙舟文化节现场(资料图) 本版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萧颢黄士峰

第一届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上,学子诵读《黄家湖赋》

第二届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上,非遗项目引人注目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狄奥

黄家湖上赛龙舟渐成武汉端午文化品牌省政协委员彭秀春建议——

将黄家湖龙舟节列入省级文旅项目

黄家湖龙舟文化节连续举办了两届,单届受众逾10万人,逐步形成为带有浓厚水生态文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昨日记者了解到,省政协委员、武汉工商学院董事长彭秀春提交提案,希望将这一文化活动纳入2020年省级特色文旅项目相关计划中,打造千湖之省靓丽名牌。

打造品牌文化活动,黄家湖拥有“地利之优”

去年,武汉因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享誉全球,黄家湖区域作为大会的重要功能区域也因此名扬海内外。

在彭秀春委员看来,黄家湖区域优势明显:市级黄家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工作已近完成,将成为武汉市民亲水休闲的重要目的地;所在区域有白沙洲大道和三环线形成骨干路网,在建轨道交通5号线与多条城市公交线路形成复合式公交体系,通达性非常好;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工商学院等多所知名高校位居域内,还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区域智力密集;周边产业发达,辐射居民40万人、大学生10万人,人口也较为密集。

更重要的是,由湖北省体育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洪山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黄家湖龙舟文化节”在黄家湖畔连续举办了两届,以龙舟赛及非遗文化活动亲水,以志愿者联盟活动爱水,以研学活动乐水,以水生态论坛等活动兴水,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单届受众逾10万人,已逐步形成为带有浓厚水生态文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

打造水生态研学基地,与周边高校串联成线

经过调研和思考后,彭秀春提出建议,文化先行,聚焦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为代表的品牌文化活动,以打造省级文旅融合品牌,通过提档升级,逐年建设,将黄家湖地区建成集“科、教、文、旅”四大功能为一体,生态为基、校城共兴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助推“大学之城”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她在提案中建议,可进一步打造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为代表的文化平台,将其列入省级特色文旅项目,加强活动宣传推广力度。

支持水科学科普展览馆建设,依托黄家湖大学城高校在建场地,通过引入校企等社会力量创建公益性水科学科普展览馆。充实丰富文化节的“湖北省龙舟文化研学中心”相应功能,增设可拆卸式移动亲水平台,提升沉浸式研学氛围,开展龙舟体验及训练等水上研学活动。

委员盼扩展活动影响,让更多人体验楚文化

赛龙舟是端午节传统的习俗。相传源于古时楚国纪念屈原的活动。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国人重视,龙舟赛事也更为广泛地在大江南北开展起来。

“扩展黄家湖龙舟节影响力,这一提议非常好。”昨日,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吴北平说,将这一节庆活动列入省级文旅项目,可以继承和发扬楚文化传统,让黄家湖大学城乃至武汉、全省的更多年轻人了解楚文化、乐享楚文化、传播楚文化。

这一建言也获得了省人大代表、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的支持。“我非常赞成这一提议。”孔建益说,黄家湖龙舟节让环湖高校的师生们,有了一项叫得响的校际文体活动,对校与校的交流沟通起到不小的作用。他希望,未来在打造黄家湖龙舟节文化品牌时,能邀请更多武汉高校参与,形成众多高校共推的强大声势。

大学之城亮出又一张新名片

江城龙舟激扬水魅力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狄奥彭宠实习生朱义璋

由湖北省体育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工商学院、楚天都市报承办的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从2018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这一盛会不仅已成为多所高校以龙舟文化为载体的狂欢节,也成了众多市民、留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们表示,希望这一活动能打造成为武汉这座大学之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龙舟文化节知名度越来越高

昨日,记者来到黄家湖大学城采访发现,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龙舟文化节在大学生中知名度颇高。

在武汉工商学院,绝大多数学生都已放假,校园里只剩下三三两两暂未离校的学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谭锦涛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在学校举办的黄家湖龙舟文化节,成为他不少外校同学十分关注的话题。“第一年举办的时候,我邀请了一些外校朋友过来玩,结果第二届时他们就‘不请自来’了。”

每年龙舟文化节,也成为黄家湖大学城数万学子的一场欢聚。“专业的选手划真正的龙舟,我们这些‘旱鸭子’也能划旱地龙舟参与一把,很有仪式感。”湖北中医药大学的罗同学说。

其实,黄家湖龙舟文化节的影响力,早已走出了校园,成为周边居民一年一度翘首期盼的文体盛会。家住福星惠誉东澜岸的周女士,孩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每年龙舟文化节,她都会带着孩子到武汉工商学院看龙舟、包粽子,还能现场参加很多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该校一些来自韩国及非洲等国家的留学生们,更是将家乡的一些传统文化带到了现场,让龙舟文化节更加精彩纷呈、交融中外。“孩子每年都玩得兴趣盎然,在心中埋下了传统文化的种子。”

带着孩子在大学城做生意的刘珂夫妇,是河南信阳人。他们表示,能在身边观看和参与这样的活动,他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盼望活动能一年一年办下去,越办越好。“如果能在黄家湖岸边打造一个专门的龙舟码头,比赛之外的时间,我们普通市民也能带着孩子,去体验一把划龙舟的感觉就更好了。”

打造成大学之城的新名片

从2018年第一届黄家湖龙舟文化节举办至今,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续三年亲眼见证了黄家湖水质越来越清、周边环境越来越好的巨大变化。

昨日下午,记者从武汉工商学院校园走到黄家湖岸边看到,沿岸的滩涂、湿地等正在开展绿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宜人环境。对岸,军运村粉墙黛瓦的建筑在薄雾中若隐若现,景色如画。

武汉工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两级水务、建设部门高度重视黄家湖区域发展,水体提质工程仍在实施,环湖路的建设也在进行前期工作。

曾为《大城崛起》《东湖》《武汉天际线》等多部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撰写解说词的黎笙表示,武汉有80多所高校,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一大特色。但除了武汉大学樱花节,依托这些大学打造的文体活动名片让人印象深刻的还不多。

黎笙告诉记者,近两年崭露头角的黄家湖龙舟文化节让人看到了希望。“如果能进一步提升办节档次、扩大活动影响,很有希望成为这座大学之城的一张新名片。”

每年,一场黄家湖上龙舟赛的铿锵鼓声,将让大江大河大武汉的水之魅力,蜚声海内外。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