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尔第最辉煌歌剧《阿依达》本周琴台大剧院上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9世纪意大利歌剧已趋向成熟,朱塞佩·威尔第的出现如同天才一般,他的歌剧是国际歌剧舞台的支柱。作品有着完美的戏剧效果、宏大的场景、恰当的情绪。每一位演员享受其中,每一位观众被撩拨得恰到好

19世纪

意大利歌剧已趋向成熟,朱塞佩·威尔第的出现如同天才一般,他的歌剧是国际歌剧舞台的支柱。作品有着完美的戏剧效果、宏大的场景、恰当的情绪。每一位演员享受其中,每一位观众被撩拨得恰到好处。威尔第理所当然地成为意大利歌剧的标志。

1870年

威尔第创作《阿依达》,不仅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宏大场面,更有刻画角色心情、性格以及戏剧矛盾冲突的独唱和重唱,音乐精雕细琢,旋律质朴动人,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刻画极富张力,将大师炉火纯青的音乐戏剧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意大利浪漫主义和神秘的异国情调搭配出一个独特的音乐调色板。

2020年

1月17-18日,被誉为“威尔第作品之首”、“世界十大歌剧之一”的《阿依达》,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与你在2020年共赏经典。

剧情简介

古埃及法老王时代,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战事又起,埃及王手下战将拉达梅斯率部出征,迎战埃塞俄比亚国王阿摩纳斯洛。此时,埃及王女儿安奈瑞斯公主爱恋着拉达梅斯,而拉达梅斯的心上人却是安奈瑞斯的女奴阿依达,而这位“女奴”正是埃塞俄比亚国王的女儿。

拉达梅斯率埃及军队胜利归来,阿依达却在被拉达梅斯所虏的战俘中发现了自己的父亲——伪装成士兵的埃塞俄比亚国王阿摩纳斯洛。为免两国长期交恶,除了阿依达父女,埃及王将埃塞俄比亚其余战俘一概释放,同时,宣布将埃及公主安奈瑞斯许配给拉达梅斯。

尼罗河边,阿依达决定和拉达梅斯见最后一面。阿摩纳斯洛看出女儿心思,劝服女儿阿依达从拉达梅斯口中获取军事机密。拉达梅斯失言泄露军机后,躲藏一旁的阿摩纳斯洛突然出现并亮明真实身份。就在阿依达父女准备带拉达梅斯逃亡时,正好被从神殿中走出来的安奈瑞斯及大祭司撞个正着,拉达梅斯束手就擒,阿依达父女落荒逃去。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拉达梅斯最终被判决活埋,阿依达不愿苟且偷生,来到墓穴决心与拉达梅斯相伴生死。一对恋人拥抱着,灵魂慢慢飞上天国。悲痛欲绝的安奈瑞斯趴在封闭地牢的石头上,祝愿她热爱着的人安息。

歌剧《阿依达》

《阿依达》首演

《阿依达》最早是在1871年12月24日首演,地点是著名的开罗歌剧院,由乔万尼•博特希尼指挥,威尔第本人并没有出席在开罗的首演,但被授予荣誉勋章。

长久以来,《阿依达》已经成为了埃及文明的“国宝”,这个版本的《阿依达》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这不仅因为此版本的视觉设计具有原汁原味的埃及风格,令观众身临其境;更因为埃及艺术家对于自身文化的深刻读解,使得全剧的音乐表达在雄浑壮阔之外,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深沉和细腻。

《阿依达》的脱变

米兰斯卡拉剧院在1985年排演的《阿依达》则是一个摆脱原生的粗犷,变得更为精致和华美的一个版本。

由世界上最有名的男高音卢奇亚诺·帕瓦罗蒂和女高音玛利亚·齐雅拉共同出演,指挥是著名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因此这个版本也是最广为人知的一版。这一版的《阿依达》无论在演唱还是音乐上都力求体现《阿依达》原作的风貌。

事实上,虽然《阿依达》的故事发生在两国交战时期的埃及,但是其音乐内涵则是不折不扣的意大利腔调,威尔第的浪漫主义音乐和激昂恢弘的舞台完美融合,由本土的歌唱家,同时也是当时代毫无疑问最好的歌唱家帕瓦罗蒂倾情演绎,想想都让人激动不已。

国家大剧院版《阿依达》

2015年的时候,我国国家大剧院也排演过《阿依达》,是由著名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以及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担任男女主角,由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执棒。这一个版本将艺术与高科技结合,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幕幕一幅幅震撼眼球的梦幻场景让“看”成为身心愉悦的欣赏。

女主角和慧的声音大气恢弘,技巧成熟稳固,是罕有的能达到戏剧大号的华人抒情女高音。1998年她登上海大剧院舞台,演出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歌剧作品《阿依达》,而阿依达也成为她歌剧事业起步的标志性剧目,为她拉开了走上国际舞台的大幕。

演出阵容介绍

“艺典钜献—保利歌剧节”

意大利原版歌剧《阿依达》

指挥:安东内罗·阿雷曼迪Antonello Allemandi ;

卡司:拉法埃拉·安杰雷蒂Raffaella Angeletti、沃尔特·弗拉卡罗Walter Fraccaro、乔凡娜·卡索拉Giovanna Casolla、卡洛斯·阿玛盖尔Carlos Almaguer、伊利亚·托迪斯科Elia Todisco、卢西亚诺·巴蒂尼奇Luciano Batinic、蒂兹亚诺·巴隆蒂尼Tiziano Barontini;

交响乐团:意大利帕尔玛“朱塞佩·威尔第”交响乐团Orchestra Sinfonica Giuseppe Verdi di Parma;

合唱团指挥:艾米利亚诺·埃斯波西托Emiliano Esposito;

合唱团:意大利帕尔玛歌剧合唱团Coro dell'Opera Di Parma

布景、道具制作及服装来自维罗纳露天剧场歌剧节Allestimento costume from "Arena di Verona"       

制作引进:我们歌剧制作控股有限公司WE OPERA STUDIO HOLDING LIMITED

月光下的尼罗河畔

庄严华丽的曼菲斯神殿大厅

2020年1月17/18日19:30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