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人大代表龚定荣:打造潜江特色全域旅游品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全地域覆盖 全产业融合打造江汉平原全域旅游新地标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文旅产业升级版。潜江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联通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城市,文化旅游资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全地域覆盖 全产业融合

打造江汉平原全域旅游新地标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文旅产业升级版。潜江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联通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城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曹禺戏剧文化、东周楚文化、龙虾美食文化、水乡园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江汉油城文化以及等共同汇成了潜江文化源泉,具有极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和挖掘潜力。

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坚持规划引领,全域统筹,高位推进,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潜江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编制了《汉江黄金生态旅游带暨全域旅游发展策划》,打造了返湾湖生态旅游区、汉江兴隆生态旅游区、曹禺文化产业园、龙湾国家遗址公园、生态龙虾城等核心旅游景点,初步构成潜江市全域旅游骨架支撑。2019年,我们引进并建设了投资21亿元的返湾湖生态修复、曹禺文化旅游城、潜江城市客厅等系列项目,谋划推动了楚国盐泉等17个重大文旅项目。全年游客达215万人次,成为“湖北省100个必驾最美打卡地”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全域旅游作为潜江市经济发展的新支撑点来培育,打造具有潜江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

1、坚持全地域谋划,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深刻把握潜江市在全省乃至全国旅游发展大格局中的定位,按照“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发展、特色化打造”的要求,把全市作为统一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的做好全域旅游项目谋划策划工作。统筹谋划城市、景区、乡村旅游资源,做活“亮点、连线、拓面”文章,形成有亮点、有特色、有市场的区域旅游特色景点。“点”就是把景区景点建好、管好、运营好,这是全域旅游的产品支撑;“线”就是旅游线路,要开发好、串联好旅游线路;建好“点”、连成“线”,从而形成全域旅游整体格局。

2、坚持全领域融合,发挥旅游资源整体优势。主要打造“三个一批”,即打造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深度挖掘楚文化、曹禺文化、龙虾文化、红色文化、水利文化等文化资源的内涵,寻找与旅游相结合的最佳契入点,做精项目,推出线路,把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转换成我们潜江的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市场,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统一打造,充分融入旅游产品、项目、设施、服务等要素,推动乡村旅游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相得益彰,进一步做靓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一批虾旅融合项目。潜江市的虾稻产业在全国有名气、有影响,每年来吃虾的虾客络绎不绝,大力发展虾旅产业,把食客变成游客。

3、坚持全景点提升,打造文化旅游标杆品牌。通过合理的旅游路线策划,将曹禺文化产业园、兴隆水利枢纽、章华台遗址、返湾湖湿地公园四大景区串联起来,真正实现一线串珠,形成整体开发优势,打造成潜江的特色旅游精品。特别是,围绕打造国家4A、5A级景区,加快卓尔集团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复、曹禺文化旅游城、潜江城市客厅系列项目建设,打造江汉平原文化旅游新地标。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加快楚国盐泉、龙湾章华台遗址、红色文化、龙虾旅游等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推动形成生态游、文化游、美食游、休闲康养游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

4、坚持全设施升级,提升全域旅游承载能力。实施旅游交通便利化工程,对乡村旅游重点区域的乡镇做好交通规划,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形成广覆盖、网络化的旅游大交通体系。高标准实施干线公路两侧绿化、美化、净化工程,设置旅游交通引导标识,不断提升路域环境。同时,要加快景区、乡村旅游点停车场建设,积极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努力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