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护母亲河,为长江添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新的一年刚到来,就传出了坏的消息。有专家称,估计2005年至2010年,长江里的“大熊猫”,中国特有的白鲟,就已经灭绝了......听到这个消息,脑海里仿佛传来了,最后一只白鲟

新的一年刚到来,就传出了坏的消息。有专家称,估计2005年至2010年,长江里的“大熊猫”,中国特有的白鲟,就已经灭绝了......

听到这个消息,脑海里仿佛传来了,最后一只白鲟灭绝前,悲鸣呜咽的声音。

这个地球上又一个可爱的物种,消失了.....

长江是世界上淡水鱼种类最丰富的生态流域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河流之一。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在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工作总量要求和重点任务部分,也提到了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修复长江生态真的是刻不容缓了!!!

化工污染

化工污染是长江的污染源之一。近年来,为了改善这个问题,湖北省建立了长江沿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长江沿岸1 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重化工园区。

2018 年1 月,武汉公布了长江武汉段13 个跨区断面水质检测结果,通过预警核算、上下游对比、水质改善的奖励、水质下降的处罚,并与干部绩效挂钩。

非法码头

整治非法码头,是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专项整治行动。

长江岸线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非法码头严重侵蚀了长江宝贵的岸线资源,还对生态环境改善、长江河床稳定、行洪能力、航道通航条件等造成严重影响。

截至2018 年年底,湖北省共取缔各类码头1211 个,腾退岸线143 公里,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27 亿吨,复绿面积566 万平方米,建成运营的砂石集并中心43 个,泊位87 个。

非法采砂

长江非法采砂一度极为猖獗,严重干扰长江行洪能力和航道通航条件。

仅在2018年,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就开展日常巡查4.4万次,专项打击3317次,处理违法采砂案件884起,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的上升势头。

2018年,湖北省政府出台了《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相关工作方案》,其中也涉及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

过度捕捞

曾经的长江鱼鲜蟹肥,可江面上撑起的密密麻麻的竹竿,水下放置的一片片渔网,使得幼鱼都难逃厄运。

为了改善这种现状,据报道,2020年底,湖北省长江、汉江干流所有水域将实施10年全面禁捕。

江边工厂

而那些曾经在长江边,嚣张的吐着“黑烟”的工厂也在慢慢被取缔。

现在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汉阳江滩、汉江江滩等串联起了长达46.9公里,面积527万平方米的滨江绿化带,成为武汉的“绿色客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长江垃圾

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流经过许多个城市。不断向水里排放各种垃圾,无论是对长江生态,还是对人们的生活用水,都产生了恶劣影响。

2019年5月,湖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将组织全省各地市州和经信、公安、环保、住建、交通、水利、卫生等部门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倾倒长江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2018年5月,武汉市长江大保护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了四个专项行动,分别是:长江入河排污口清查、化工污染企业整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护、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

长江的气势不能只存在《长江之歌》里,拯救长江也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事情,更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关于现在更关乎未来。现在请伸出你们的手将下面画面中破坏长江的行为揪出来!

每个画面上都会有线索,闯关成功您将获得自己的专属海报,赶紧一起来试试,为长江“添绿”、“发声”吧!

来源:湖北经视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