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店经济进汉加速 武汉欲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楚天都市报

前不久,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原标题:武汉欲打造世界级消费中心城市

▲某知名品牌华中首店开进武汉国际广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摄

前不久,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当前,包括武汉在内,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已积极加入角逐。

武汉也已明确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路径。根据武汉市商务局发布的《全市加快新消费引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到2021年,武汉将形成现代化商业聚集地、国际化消费目的地、便利化时尚宜居地,争创立足中部、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比肩北上广等知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武汉的底气到底来自哪里?

首店经济加快进汉速度

“日本的大神级咖啡马上要来武汉啦!”昨日,经过武汉天地时看到正在打围装修的一家咖啡店,市民王颖难掩兴奋。这家从京都火遍全球的咖啡店,她去日本旅行喝过后,一直念念不忘。这是该品牌在中国中部地区的第一家店面。

近年来,武汉新入场的商业体,不少都打出“首店”的概念。“首店经济”也正从传统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下沉。目前,五大商圈已聚集国际国内首店两百余家。

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购物中心和知名商业街),2018年首进武汉的品牌达127家,涵盖了服饰、餐饮、腕表/饰品、休闲/运动娱乐、超市、影院、汽车体验店、书店/文创等大类,服饰与餐饮仍然是购物中心引进的重点,占比分别为34%和24%。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进汉国际国内一流首店已达200余家。国际品牌来源地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瑞士、丹麦等。解放大道、江汉路、武汉天地、楚河汉街、光谷等五大商圈成为首店“磁场”最强的区域。

Jordan L1旗舰店华中首店落地武商广场,还未开门便引发“人从众”壮观场面;喜茶武汉首店开门当天,市民打伞排队3小时买奶茶……首店所到之处客流涌动,对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夜经济点燃江城消费热情

夜幕降临,灯火璀璨的城市中心却刚刚开始热闹起来,江滩边上的酒吧内隐隐传来音乐,结束了一天工作后的都市人群走进了各大商圈,开启了“逛吃逛吃”的休闲模式。

如果说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之一,那么夜经济就是消费经济的新增长点。在2019年“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发布的“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名单中,武汉成功入选全国前十。

连日来,记者探访江城多个购物中心发现,夜间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消费者们普遍表示,冬季夜晚较长,人们更喜爱一个温暖的消费环境,这也让冬日夜间经济有更多的潜能被挖掘。

夜间经济是武汉构建新消费场景的一个缩影。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武汉不仅需要培育新场景新业态,还需注入国际时尚元素,盘活消费存量,建设一个又一个的活力商圈。

2019年,商务部网站公布全国改造提升试点的首批步行街,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包括江汉路步行街在内的11条步行街将改造提升。江汉路街区改造升级将于2020年完成。

在武汉,更多高品质的活力商圈也在加速形成,高校集聚的光谷商圈,热闹繁华的汉街商圈,整治改造的汉正街商圈……高端要素和新兴业态在各大商圈内聚集,成为推动武汉消费经济持续增长的澎湃动能。

文旅融合激发巨大消费潜力

科技为笔,25公里长的长江主轴为屏,不断变化的光影动画点亮了武汉两江四岸。画面中,江城百年历史风貌烙印着武汉的城市历史款款走来……

如今,武汉长江灯光秀已经实现常态化,不断更新,天天上演。“两江四岸”25公里岸线上1000多栋楼宇、7座桥体、2座山体(龟山、蛇山)以及趸船码头,打造出江城特有的人文艺术景观带,通过炫彩夺目、流光溢彩的灯光秀来集中展示中国水文化、荆楚文化及武汉城市文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

据统计,三镇江滩日均接待市内外游客50万人次,峰值达70万人次。

2019年国庆黄金周,武汉成为新的热门旅游网红城市,入围全国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游客满意率高达99.41%。武汉国庆版长江灯光秀、“礼赞新时代祝福新中国”长江快闪、黄鹤楼游客收看国庆阅兵、东湖绿道游客升国旗仪式等活动,被央视先后直播、报道10次,总观看人数达9.37亿人次。

这些成绩与武汉深耕文旅融合,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的系列举措密不可分。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近年来连续在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被评为新一线城市,国际消费城市的建设优势明显。未来,武汉也将继续在消费场景塑造、消费品牌建设、消费热点培育等方面进行重点优化实施。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