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0.4% 商品房价格涨幅稳定


来源: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微扩,二线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持平,三线城市回落。

原标题:上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0.4%

国家统计局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微扩,二线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持平,三线城市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去年12月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对于今年楼市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不太可能放松,今年的市场运行将处在预期的区间内。

数据

深圳新房二手房涨幅领跑一线城市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4%和0.7%,上海持平,广州下降0.3%;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为3.8%,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0%,广州持平,上海下降0.2%;同比来看,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一线城市基本面稳健,在调控限制下量价相对平稳。受益于较好的综合经济实力、人口吸附能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因素影响,12月综合房价仍保持微增。

同期,全国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6%,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7.3%和6.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同比分别上涨3.7%和3.9%,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去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扬州,涨幅1.3%;二手房方面,唐山以1.1%的环比涨幅领跑全国。

如何看待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变化?谢瑞说,2019年多地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原则下,对楼市调控政策作了微调,二线和三线重点城市在限购、限售以及融资政策略有放松,人才引进政策及人口逆向流动也对销售价格起到一定支撑,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有所上涨。

“从二手住宅价格来看,相对于三线城市,二线城市经济基础好,但同时也面临更严的调控政策,房价稳中有升,幅度不大;而三线城市12月价格涨幅回落较为明显,反映出城市发展对房价的支撑力度相对不足。”谢瑞说。

解读1

今年楼市调控总体基调不会变化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2020年楼市的调控政策总体基调不会变化,楼市调控不太可能放松,持续调控将使2020年的市场运行处在预期的区间内。不过调控政策将会因时因地相机微调。“一方面,各地市场的分化和变动差异,各地因城施策,出台的政策或者政策的松紧会有更多的调整。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短期波动,房地产金融和土地调控政策的松紧节奏也会相应变动。”

谢瑞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商品房销售价格将保持稳定,同时‘因城施策’式区间管理将成为新常态,部分销售及房价下行压力大的城市政策或略有松动,对销售及价格起到支撑。”谢瑞还认为,部分无产业及人口支撑的三四线城市,市场购买力透支叠加棚改货币化力度减弱,房价存在下行压力。

倪鹏飞补充道,在炒房被抑制住之后,合理的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以及重置需求应支持。随着市场环境趋稳,在2020年,过去因为抑制炒房而压抑合理需求的政策,也将做出调整。

解读2

商品房市场仍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展望2020年房地产市场,离不开中央有关部门对房地产的定位。去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去年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基调下,2020年楼市仍将会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倪鹏飞表示,总体看,市场继续保持降温通道。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具体看,今年商品房价格同比增幅保持在5%-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幅约为5%-10%。

谢瑞说,2020年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维稳”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大概率将保持严格的政策调控状态,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房地产销售提升不会太明显。但一线城市由于具有较强的人口吸附能力,购房需求依然旺盛,同时已出台的如前海扩容、大湾区建设、上海自贸区等利好政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影响,预计房价将保持稳定。他同时预计,2020年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将根据具体城市的资源禀赋、房地产市场表现等动态调整,整体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