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年年夜饭订单同比增长91% 年夜饭最香的还是团圆的味道


来源:楚天都市报

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0年预订年夜饭的订单同比增长91%,很多餐厅的年夜饭都是一位难求。

原标题:年夜饭最香的还是团圆的味道

“抱歉,大年三十晚上的包间已经订满。”这是记者拨打多家饭店电话预订年夜饭时的回复。大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0年预订年夜饭的订单同比增长91%,很多餐厅的年夜饭都是一位难求。(据1月19日中新网)

春节期间,不少餐饮企业都会闭门谢客,还在坚持开业的,也面临服务人员短缺的问题。而现在不想为了一桌年夜饭忙上一天,又有经济能力在外消费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餐厅的年夜饭一号难求,也是可以理解的市场现象。

但是,因为在过年这个特殊时间段,年夜饭服务也常出现一些奇葩操作。最常见的是仅以套餐形式提供,不标菜肴单价和分量的现象,此外还有预先收取定金不退等。这些实际上违反了明码标价、自主选择的原则。因此,相关部门应要求酒店明码标价,把好食品安全关,同时也要提醒消费者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既然僧多粥少,当然也会有人预订不上,但也实在无需沮丧焦虑。不要为了买卖排位号码去进行一些渠道不明、毫无保障的交易,更不要参与炒卖扰乱市场秩序。毕竟,年夜饭吃的并不是豪华堂皇的包房,也不是山珍海味的排场,而是那一口团圆的味道,一份浓郁的亲情。在忙碌了一年之后,和亲人围坐一起,品尝收获,分享快乐,祝愿未来,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幸福,没必要吃得那么铺张。

哪怕订不到餐厅,一家人一起做做菜,比试一下厨艺,也是颇为温馨有趣的;如果实在不擅庖厨,或想轻松简单,现在亦有很多餐品的半成品和外卖供应,稍作加工,就能轻松享受一餐不错的团圆佳肴。还有一些年夜饭,更有意义,更暖人心。比如,本报昨日报道的,百步亭社区连续20年,每年都举行的集体团年饭,让小家的年夜饭,变成了大家的年夜饭。不但有节日的欢乐气氛,更融洽了邻里关系,让都市居民也能体会传统的风俗,岂不美哉乐哉。

年夜饭是小日子里的大仪式,也是中华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们要欢乐地享受年夜饭,也要理性地看待年夜饭。要明白一顿圆满的年夜饭中,最不可或缺的到底是什么。当昂贵的价格和所谓面子,让位于对团圆渴求,对亲人的感恩,很多争抢的烦恼焦虑便会烟消云散,年夜饭也能吃得更有滋味,更富人情味。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