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控一线 强化对医疗防疫和款物捐赠的监督服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控一线——强化对医疗防疫和款物捐赠的监督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张弛 “为什么村卫生室门口坐着打吊针的村民都没戴口罩?

原标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防控一线——

强化对医疗防疫和款物捐赠的监督服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张弛

“为什么村卫生室门口坐着打吊针的村民都没戴口罩?”

“前来就诊的人没有口罩。只有村医有口罩,是镇卫生院统一发放的。就诊的人口罩怎么解决,全镇都没明确。”

2月6日,老河口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姚敏深入该市竹林桥镇桥西村卫生室暗访时发现问题。

“如果这种情况普遍存在,将是严重隐患。”姚敏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建议加强对各村卫生室疫情防控管理。后来,该市迅速完善了这项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应急物资捐赠、供应第一线,全程跟进、同步监督,督促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防控前线就是监督一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尽可能做好自身防护后,深入医院等场所开展跟踪监督。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先后到多家大型医院及机场、火车站等,就发热门诊管理、医护人员防护、离境离汉发热病人管控等情况进行察访。发现部分医院发热预诊不到位、隔离病房保障不足等问题,及时向省防指报告,推动问题解决。

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赴市直12家医疗机构开展明察暗访18家次,及时发现少数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不严密、就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9条,约谈13人次。

静悄悄的方式开展监督

“当前医院等抗击疫情一线的同志们很忙,要改进方式方法,不能因为监督工作而影响医院的诊治工作。要用静悄悄的方式去监督。”省纪委监委提出要求。

荆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不干扰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六问六看”,即问人、问时、问数、问事、问责任、问效果,看外地返乡人员是否在本地本社区逐一登记和报告体温情况,看卫生院(室)预诊分诊及运行情况等。针对发现的问题,已对3人开展提醒谈话。

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为医院解难题。

“我院需按传染病防治要求立即对住院病区进行改造,是否可以简化政府采购程序?”1月底,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卫兵向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双义打去紧急电话。

“疫情防控时间紧急,按照财政部最新规定,采购疫情防控相关的劳务、材料可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但采购工作需合理高效、保质保量,留存相关文件凭据备查。”王双义当即明确回复。该医院迅即组织施工。5天后,56间收治病房改造工程完工。

捐赠款物分配阳光透明

“捐赠的物资是怎么管理分配的?我看看登记台账……”2月2日,谷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杰锋带队不打招呼来到该县慈善总会和县红十字会,开展专项检查。次日起,两家单位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连续3天公示接受捐赠情况和善款使用情况。

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专用物资、捐赠款物,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救命钱”“救命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对这些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

2月4日,监利县纪委监委约谈县疾控中心、县慈善总会、县红十字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加强捐赠物资、资金管理。

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和单位,对接受捐赠情况实行“每日一上报”,确保每一笔物资来源去向可查可控、阳光运行。

该市茅箭区纪委监委以“循线监督”方式为防疫物资保驾护航,派员赴区卫健局查看防疫物资台账,随后循着物资分配流这条线把监督延伸下去,深入2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现场监督,确保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