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士身边的工行亲人
湖北
湖北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白衣战士身边的工行亲人

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的肺炎疫情扰乱了无数家庭2020年的春节团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连续奋战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白衣战士的身后是无数无私默默支持的家人,工行武汉分行的200多个家庭都是家有医护人员的家庭,有父(母)子(女)、夫妻还有兄弟姐妹是医护人员,这样平凡家庭的工行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全力支持自己的亲人心无旁骛地投入战“疫”,用爱的力量为打赢防疫战作贡献。

李贝爱人

李贝爱人

最美夫妻逆行者

李贝是工行汉阳支行的一名网点运营主管,她的爱人是武汉市第五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自2020年1月22日起,武汉市第五医院按上级部署,被确定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发热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全部用于接诊发热患者。从大年三十开始,李贝爱人所在医院取消春节假期,全体员工主动请缨上岗,她爱人同众多“逆行者”一起投入到紧张而又繁忙的抗“疫”战斗中。李贝爱人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同志,面对医疗防护物资和值班人员极度缺乏、所在病区确诊和疑似病例较多的现状,他总是奋战在最前列,常常连续工作7-8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敢上厕所,因为上厕所就要把防护服脱了换新的,舍不得。面对新型肺炎患者的焦虑和恐慌,他总是耐心地为其做思想工作,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病情,安慰患者。面对危重患者的病情突然变化,他总是争分夺秒,竭力救治,常常鼓励患者道:“只要不放弃,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党员的家属,李贝则咬着牙一肩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李贝夫妇一家三代原本居住在莲花湖附近,由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为了更好地照顾老公,也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李贝决定同爱人单独住在距离五医院6站路的房子里,贴身照顾老公的起居。起初,爱人不同意她的决定,害怕一旦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会传染给她。但是李贝却坚持自己的想法,她不忍心让老公战斗一整天后却只能自己一个人回家吃泡面。为了增强老公的身体免疫力,平时不太下厨的李贝开始认真钻研食谱,变着法儿的为老公补充营养,汽水肉、青椒肉丝、回锅牛肉......由于武汉市实行交通管制,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属于高危人群,需要隔离,为了更好地配合老公的临床工作,方便其上下班,她又化身为司机的角色,每天按时按需接送。与此同时,李贝还是老公的助手,利用自己掌握的有关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协助老公在微信上解答患者及家属的各种疑问,为他们做思想工作。在照顾老公的同时,李贝还时刻惦记着家里的父母和孩子,定期买菜送到家门口,并远程视频指导孩子如何下载电子课本,叮嘱孩子努力学习。在老公上岗的第一周,李贝每天在新闻上看到疫情相关信息时都会忍不住地流眼泪,每当看到新闻报道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导致脸上布满印子的时候,她总是不自禁地联想到在一线奋战的爱人。但是她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因为她心里清楚,自己必须强大起来才能给家人信心,让老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地救治病人。李贝夫妻是再不普通不过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却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可谓是最美夫妻逆行者。

支持女儿请战一线的父亲

武汉自贸分行员工王水平的女儿小萍是武汉市某医院的一名财务人员,该医院为新型肺炎病毒感染患者第一批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医院的部分保洁及后勤人员产生了恐慌情绪,有的打起了退堂鼓。人员处于紧缺状态,1994年出生的小萍听说后,主动向领导报名到临床一线,义无反顾参与病房收治病人工作,身为家中独生女的她主动学习护理病人,打扫卫生,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饿了就靠方便面充饥,努力坚持,从不叫苦叫累。小萍的妈妈和爷爷刚做完手术才出院不久需要照顾,王水平也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听说女儿的工作情况后虽然很担心,但十分支持女儿的工作,鼓励女儿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对女儿说:“你放心上前线吧,家里有我。疫情当前,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家里交给我。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白衣战士身边的工行亲人

白衣战士身边的工行亲人

帮妈妈整理病例的90后

武汉自贸分行洪福家园支行员工曾逸凡的母亲丁医生是青山区疾控管理中心负责传染病统计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到白玉山社区医院支援一线。除白天查房、接诊、值班外,晚上还需整理病例,随着病人增多,每天需要上报疾控中心的病例和情况说明文件也堆成了一座山。医生们白天在医院已经是精疲力竭,晚上回家后还需要加班上报病例。为了让医生们好好休息,得知这一难题的工行自贸分行青年员工刘一多、胡兆祥等主动帮曾逸凡母亲承担起一部分文件整理工作。此前由一个中年医生单独打字6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上报工作,这几个手脚麻利的年轻人仅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在这个同时间赛跑的节点,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医生每日负担,让医生们回家后能够好好休息,而一腔热血的工行年轻人在“战疫”面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丁医生嘱咐曾逸凡:“这个数据一定要准确,报表包括病患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和行动轨迹,隔离密切接触者是预防病患新增的重要手段,事情虽小,到一定要准确,准确才是对自己负责,对武汉负责,对国家负责。”   “老妈你就放心吧,这个整理报表就像我们每日在行里轧帐一样,数据都对,信息都全,我才会觉得安心和放心。在工行工作,“精确”已经成了工行人的“职业病”了,本来在战役面前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现在能帮上忙我感觉到十分荣幸。”曾逸凡回答道。  

在了解到发热门诊医生们有时候吃饭的时候食堂的饭菜已经所剩无几,工行自贸分行特别细心地为丁医生及其同事准备了肉圆子,肉糕,牛肉等慰问食物,医生们对分行的心意赞不绝口。工行洪福家园支行还特别为医生们准备了福字礼物,意喻银医同心,祈福福星高照,共克时艰。

“父亲是我的榜样”

武汉自贸分行员工李梦姝的父亲是武汉市某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接诊患者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的母亲由于照顾父亲也不幸感染;在父母亲都患病的情况下,李梦姝以父亲为榜样,14天隔离期满后立即主动与单位领导联系,要求加入金融服务应急小组,立刻投入为某集团客户办理紧急还款业务,赶往单位为客户整理还款资料。用行动让父母看到自己的成长,宽慰父母,服务客户。

在这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工行人在前线提供应急金融服务,在后方默默守望医护亲人。工行武汉分行党委十分关心家属为医护人员的员工,在全行摸底统计并给予他们特殊的关注和支持,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传递工行人的爱。(通讯员:张卫、付杰、窦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