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外线灯消毒不看它就没事?医生:消毒时房间别留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用紫外线灯消毒,不看它就没事? 医生建议:消毒时不要待在房间里楚天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荆彤 杨蕾蕾)“医生,我昨天在家里用紫外线灯消毒,结果半夜开始,眼睛疼得好厉

原标题:用紫外线灯消毒,不看它就没事? 医生建议:消毒时不要待在房间里

楚天都市报2月27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荆彤 杨蕾蕾)“医生,我昨天在家里用紫外线灯消毒,结果半夜开始,眼睛疼得好厉害,到现在都没好转,该怎么办?”近日,武汉市第四医院眼科医生杨蕾蕾说,一周里,她已接到数十通类似的咨询电话。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种消毒方法被广泛使用。紫外线灯作为一种简便有效的“消毒神器”,受到许多家庭青睐。然而,使用不当,会造成眼部损伤。

53岁的刘阿姨前几天托人买了一台紫外线消毒灯,当晚便在自家客厅用上了,她则在家里用消毒水拖地做卫生。

“我知道紫外线的灯不能看,还专门回避没有看灯。”刘阿姨说。可是消毒近一个小时后,当天夜里,她的眼睛开始刺痛,第二天不停流泪。

通过电话和微信网络问诊,杨蕾蕾初步诊断,刘阿姨可能患上了电光性眼炎。经指导用药,刘阿姨眼痛的症状有所缓解。

“紫外线的消毒原理之一,就是它能使蛋白质凝固变性,因此特别容易造成眼角膜上皮坏死脱落,医学上称为电光性眼炎。”杨蕾蕾介绍,由于这个反应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接触者不会马上感觉不适,因此更容易悄悄中招,直到3-12小时后发作时,才会有强烈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及眼睑痉挛等症状,让患者难以忍受。

不少人认为只要不去直视紫外线灯源,就不会诱发电光性眼炎。但实际上,紫外线还可以通过墙壁等物品的反射入眼,因此即使不直视紫外线灯源,在开着紫外线灯的房间待久了,同样有可能中招;同时,紫外线的直射和电离作用形成的臭氧,还会对皮肤及呼吸道造成刺激。因此,在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时,人应当离开现场,使用结束之后,要先通风一段时间后再进入房间。

如果被紫外线照射的时间短,症状比较轻,可用眼罩蒙住眼睛并用冷毛巾冰镇止痛,同时减少用眼,尽量休息,通常24小时内症状就会明显减轻,也可以去药店购买如红霉素眼膏和生长因子滴眼液。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