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委网信办组建群众工作队到社区防控 助力居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武汉市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率先组建群众工作队,持之以恒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疫情防控网信铁军。

(通讯员:王枫)武汉市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率先组建群众工作队,持之以恒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切实发挥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疫情防控网信铁军。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武汉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组织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办党员干部用心用情做好下沉社区帮扶工作,与社区并肩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真正践行初心使命。该办下沉干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打通封闭管理和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开展交流讨论,详细研讨了现有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思社区管理存在的漏洞,坚持从细节上多下功夫,坚决守好社区防疫的安全线。

该办按照有关要求,结合下沉社区帮扶工作实际,组建了社区群众工作队,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任工作队队长,下沉全体党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一起,以网格为单元全部编入工作分队中,明确重点服务区域和工作职责,强化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持每日研究调度机制,对每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判社区防控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对群众工作队下步工作进行布置。分管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每日深入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下沉干部工作情况,就无疫情小区创建、市内“非四类人员”跨区回家等具体情况进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居民需求诉求。

认真履行群众工作职责,助力社区居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

该办群众工作队坚决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安排,积极有效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将抗击疫情的战场变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答卷的考场,用诚恳的态度、辛勤的脚步、务实的行动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经过努力,对口吉林社区、沈阳社区先后创建成为“无疫情社区”,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成效显著,得到《焦点访谈》等央视栏目专题报道,受到广大群众赞誉和网友点赞。

坚持严格封控管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该办群众工作队严格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工作,尤其针对异地返汉、跨区回家等新情况,重点把好准入关,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将值守卡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第一现场,在服务居民测温扫码的同时,他们主动交流,广泛收集受理居民服务需求,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联合社区志愿者立即处理居民买菜买药需求,第一时间将食品药品物资送达群众手上;联系社区妥善安排好居民外出就医,保证有车接送、有人陪同;重点关爱帮扶重症慢性病患者、生活不便等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帮助解决就餐、重症用药等各种困难。据不完全统计,该办值守点累计管理各类进出人员近5000余人,注册居民扫码1500余人,协助居民接收快递900余次,组织团购、帮扶购物买药送菜600余次。

加强政策和工作宣传,引导居民坚定必胜信心。该办群众工作队队员积极加入到小区居民的团购微信群、社区微邻里等,入圈入群及时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工作部署、疫情进展、防疫知识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集中转发了主流媒体的相关新闻报道,广泛宣传了习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关心关怀,定时定期转发转载有关疫情防控进展的新闻报道、工作进展和先进事迹,抵制各种不当言论,营造积极向上的抗“疫”氛围。在值守卡口,他们还通过手机、广播播放防疫宣传短讯,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不断提高防范意识,主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日常封闭管理和群众服务工作中,他们通过电话排查、上门走访、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全面加强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并在值守卡口设立公示栏,向居民群众公布群众工作队人员信息和联系方式,积极搜集意见建议和生活需求,及时发现社区防控和居民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能够及时处理的诉求问题立即处理化解,对无法及时解决的,主动向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告,协商解决办法,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值守中遇到对当前小区封控管理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他们采取柔性管理方式,对其耐心劝说、及时疏导。对于发现小区内有部分心情焦虑、情绪急躁的群众,他们主动联系开展心理慰藉,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鼓励其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他们还积极建立居民互联网求助响应机制,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潜在的基层矛盾纠纷。

该办鲍睿同志以单位为家,已长达45天未回家,每天奔波于单位与社区之间,风雨无阻坚守岗位。陈仙春同志的妈妈身患重病,长期住院治疗和服用药物,与夫人育有两个女儿,两地分居,全心身投入社区防疫工作,无暇顾及家人。

该办24小时值守点有位志愿者名叫黄俊,他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每天为行动不便老人、年级大不会上网团购的老人耐心登记需求,踩着共享单车往返几十趟。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