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接种疫苗可提前就近预约 家人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暂缓接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儿童接种疫苗可提前就近预约家人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暂缓接种 及时接种和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3月25日,家长带着孩子到省妇幼保健院接种疫苗通讯员周建跃摄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儿童正在接种疫苗通讯

原标题:儿童接种疫苗可提前就近预约

家人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暂缓接种 及时接种和补种不影响免疫效果 

3月25日,家长带着孩子到省妇幼保健院接种疫苗

通讯员周建跃摄

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儿童正在接种疫苗

通讯员温红蕾摄

为及时给适龄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武汉大部分预防接种门诊3月14日已恢复服务工作,受种者根据属地管理就近原则,与辖区接种单位联系。接种服务现在开展得如何?流程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家长和孩子对此满意吗?长江日报两位记者分别探访了一家医院接种点和一家社区接种点。

省妇幼儿保科:

日均接种150位

预约暂排至月底

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了解到,该院以前每天约有300名的接种量,如今为了切实保障接种者安全,采取预约制度,日均接种150位,且已预约至月底。

今年1月16日出生的妞妞,在医院接种了乙肝疫苗,原本1月中下旬要去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然而被疫情耽搁,妞妞妈在家寝食难安:“什么时候才能接种?补种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得知3月14日武汉市大部分预防接种门诊恢复服务,她赶紧网上预约。“点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掌上医院→预约挂号→儿保科→预防接种,即可分时段免费预约。”妞妞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预约流程操作非常方便。3月25日上午,妞妞妈就带着女儿按预约的时间到医院,顺利给孩子接种了第二针乙肝疫苗,接种完后留院观察了30分钟。

妞妞妈介绍,进入医院先要测体温,然后到1号楼6楼儿保科取号,家长还需要主动出示“预约就诊信息”,由导医预检分诊后,家长带着孩子进入诊疗区域,就诊时都是一户一诊室。

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解释,正常情况下,乙肝疫苗是出生、1月龄、6月龄时接种,共3针。但因为疫情影响,其实第二针在4月龄时接种,与第三针接种时间再间隔60天,都不影响效果。

汪鸿还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推迟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及时接种和补种,不影响最终免疫效果。据了解,受种者根据属地管理就近原则,目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的辖区为武测、722、风光苑和金桥社区,但不限于这几个社区,每天预约接种人数约为150人。

汪鸿还特别强调,若受种者或家人有如下情形之一,曾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者;近一个月内与新冠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有接触史者;接触的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者;受种者和家庭成员近期有发热(37.3℃)、干咳、乏力、腹泻等任一症状的;外地返汉人员居家隔离未满14天的;其他疾病或者不能接种的情况,只能暂缓接种。如有疑问,可致电咨询027-87169183,87665126(工作时间8:00—12:00,14:00—7:00)

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每日预约接种不超过30人

每30分钟只安排2~3个孩子

25日,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室为24个宝宝完成了接种。下午3时,罗妈妈和另外2名家长正在依次排队,她说:“这里不挤不吵很洁静,接种家庭保持了安全距离,让人放心。”

据了解,该中心自3月14日下午启动疫苗接种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家长须提前预约按约定时段内前来接种。该中心王晓辉书记介绍,这里每日预约接种人数限制在30人以内。除了接受家长电话预约,中心还主动给“在管在册”的儿童家庭打电话,提醒计划免疫时段内的家长及时预约接种。

为避免“扎堆”,该中心以每30分钟为一个时间段,从注射到留观,每个时间段只预约2~3个孩子,保证人员分流不聚集。

王晓辉介绍,与家长预约时会明确告知注意事项,孩子家里如有疑似、确诊或密接者,一个月内不能接种疫苗;家里如有其他发热患者,孩子半个月内不能接种疫苗;家长必须戴口罩在规定时间前来,只准一个家长带孩子进入,先在大门口进行体温监测登记、手消毒。

罗宝宝是2019年12月21日出生的,本该在1月底接种乙肝第二针,但因疫情一直无法前来,本应满月接种的乙肝疫苗,2月龄接种的脊灰疫苗,3月龄的百白破疫苗都没有按时接种。该中心医护人员主动搜索到罗宝宝的情况及时提醒,罗妈妈25日如约接种了乙肝疫苗和脊灰疫苗。

现场有家长询问:宝宝延迟2个多月打疫苗,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王晓辉表示:延迟打疫苗正常情况下也时有发生,比如当宝宝出现感冒、发热、拉肚子等各种不适时,会提醒家长等宝宝完全康复之后再来接种。她建议:本次因疫情延迟,家长应尽早按照国家规定程序补种疫苗,早日产生抗体,保护儿童健康。

长江日报记者黎清罗兰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