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堵点、补断点、解难点 武汉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通堵点、补断点、解难点 武汉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武汉华星光电生产线有序复产长江日报记者周超摄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

原标题:通堵点、补断点、解难点 武汉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

武汉华星光电生产线有序复产

长江日报记者周超摄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提高复工复产效率,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汉市委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需求,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4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政府相关部门、若干企业和就业者,了解我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和进展,企业用工复工方面的进展和面临的难点,就业者当下生产生活方面的具体情形。接受采访的人们纷纷表示,尽管困难不少,但是复工复产的步伐正积极稳妥有序地迈开,“一天一个样子”。

保障水、电、油、气、通信,政府部门加紧为复工复产开道

据武汉市政府24日透露的情况,目前武汉市防疫形势向好,城市运行的各个单位已提前根据形势变化,对下一步需求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方案的制定,其中包括继续做好城市基础运行保障,各类备料的准备,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测、调试以及运维保障。 

具体到供水方面,目前全市每日供水量400万吨,生产能力达到630万吨,“留有一定的余地”。电的每日需求是470万千瓦时,而供应能力达到了1430万千瓦时。汽油、柴油目前平均每日的销量是760吨,存量达到约2万吨。天然气气源充足,且做了应急预案,储备量达到了2200吨,“能够满足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和企业复工需要”。 

记者了解到,武汉几个重要的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已大力铺开。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3月9日成立了区主要领导挂帅,10余家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确保工作人员“进得来,住得下,行得畅”。该区出台了18条措施,拿出20亿元资金,全力扶持企业发展。目前该区已有24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 

截至24日,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也已复工复产企业475家,其中337家为规上工业企业。区里各街道正开展全面摸排,为每个企业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解决他们在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据介绍,东湖高新区也正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尤其在金融方面,几天前就向辖区内企业展开了调查,了解资金难题,并依据国家最新金融政策,正研究扶持办法。 

“有堵点就疏通,有断点就补上,有难点就解决。”据了解,武汉将进一步优化机制,科学调度,创新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和视频无缝对接用户,加大一线人员配备,确保城市运行保障工作稳中求优。一方面是基础设施,最基本的水电气、通讯设施要大力完善提高,另一方面要侧重推动“便民优先,民生保障”,加强用户诉求回应,在“边复工”“边建设”中边改进服务。

“每次提出问题,一般都在半天内给予反馈并解决”

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都在努力解决。 

3月24日,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设、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江汉七桥主桥正式复工,这座汉江上目前最宽的桥梁,是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 

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经理刘生奇介绍,目前项目返岗人员以湖北省内和武汉市为主,多是在当地组织包车送工人返岗,管理人员则大多靠自驾,项目部采用“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省外工人返岗。目前人员已到岗157人,再过两三天209人将全部到位。 

目前,江汉七桥主桥正在进行主拱和桥面钢梁架设,施工所需的钢杆件春节前已通过水路运输到汉,原材料供应可满足需求。但刘生奇也表示,目前江汉七桥两岸引桥复工尚需时日,一是引桥战线长、点多面广,且与主城区域交叉干扰较多,全封闭管理不易,还涉及管线迁改等作业;二是目前全市的商混站还在逐步复工中,引桥施工所需的混凝土预计下周可正常供应。因防疫要求,工人宿舍每间不超过3人,因此整个战线全线的复工施工还需循序渐进。

24日中午,众维亿方临空港数据中心,IT运维主管聂培勇坐在监控室里密切注视着各机房的运行情况。“我们春节期间一直有人留守,现在部分家在周边的同事也开始陆续返回复工”。该数据中心负责人魏清吉表示,数据中心里2326台机柜一直都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少互联网公司客户还进行了业务扩容。 

位于东西湖区东山街的武汉太福制药有限公司,自2月28日起就逐步复工,目前复工率已达到九成。公司总经理周治国介绍,复工之初,不少外地工人无法返汉,本地员工又出不了社区。“向街道求助后,他们很快协助我们办理了员工返汉手续,还和上游供应企业对接,为原材料运送开辟绿色通道。每次提出问题,一般都在半天内给予反馈并解决。” 

武汉旭东食品是一家经营炒货企业,2月17日提出复工申请,19日收到区里批复。长青街工作人员随即跟进,协助该企业集中办理人员返汉申请表,并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员工。旭东食品工程总监余雄伟说,截至3月22日,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的六成,员工上岗率达到70%以上,日产食品数量达6000件左右。 

公司负责人说,武汉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天一个样子”。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极其依赖交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这方面的情况如何? 

24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黄陂区的武汉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探访。这里是湖北5个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之一,疫情期间物流园一直在转运救援物资。负责人陈梅介绍,平常他们是早8点半到下午5点半工作,疫情期间园区24小时待命,将各类物资第一时间转运出去。从2月份开始,员工就陆续返工了,一天都没歇过,到目前八成员工已经返岗。 

陈梅说,交通物流在这次打赢疫情阻击战过程中很给力,接下来在复工复产中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复工刚几天,工作就堆成了山”

戴佳蕾是智联招聘武汉分公司销售部经理,两个月来和多数武汉人一样在家坚守。“‘金三银四’是最旺的招聘季,因为疫情暂停了下来。我们正通过线上‘云招聘’方式,为企业招揽吸纳人才。”从3月开始,戴佳蕾带领团队与800多家武汉企业沟通招聘需求,为复工做准备。

戴佳蕾说,她和小伙伴们“居家办公也会穿上正式的工作装,让自己感觉在职场的状态”。 

22日,苏宁天天快递的李发想刚从孝感云梦老家返回武汉,就无缝对接投入工作,他说:“现在大家都想快一点收到包裹,我们也要赶快送。” 

李发想拿到复工相关手续后,一到武汉就开始工作。“你看,大家买的都是日常生活用品。”指着正在消毒的包裹,李发想说,早点送大家就能早点开始用。如今他所在的站点到岗人数已超过半数,单日处理包裹数量近300件,“当天到的货当天送都没有问题。” 

3月24日上午,在东西湖区七雄路,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东西湖区市场负责人孙林来到武汉市旭东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用气计划、安全运营、企业需求情况。这是她走访的第16家用气大客户。 

为提前做好准备服务企业,她早在2月底就投入工作,还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每天跟踪片区企业复工情况及用气量信息,建立“一企一档”复工用气方案,将线上远程实时沟通,和线下面对面摸排结合起来。 

41岁的陈昊华是中原电子信息公司研发主管,于1月21日带着一家人自驾回黄冈老家过年。“我的工作在老家无法完成,不是仅仅有电脑和网络就行,还需要终端设备,必须要回到公司才能正式工作。”18日黄冈结束交通管控,陈昊华随即与公司联系申请返汉,“复工刚几天,工作就堆成了山”。 

(长江日报记者张智 韩玮 林坤 王谦 赵歆 章鸽通讯员张敏 胡娟 胡杰 徐安奇 苏守明 金睿陈雪统筹:邢帆 刘功虎)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