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省与湖北互认“健康绿码” 离鄂只需办理这个证明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四省与湖北互认“健康绿码”,离鄂只需办理这个证明3月25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经中央批准,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原标题:四省与湖北互认“健康绿码”,离鄂只需办理这个证明

3月25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经中央批准,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公告出台4天后,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多路,从陕西、江西、湖南和安徽四省边界了解到,目前四省离鄂通道畅通,凭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可离开湖北。

陕西

撤除交界防疫26处卡点

3月29日,一场“桃花雪”把位于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鄂陕交界的湖北关装点得分外妖娆。

早上9点30分,记者随同湖北口回族乡泗峡口村的6名村民一起开车到湖北关外的陕西省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村疫情防控卡点,咨询到西安市务工出行事宜。

陕西省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村村支部书记马东海介绍,湖北关是陕西的东大门, 是湖北省西大门,属省际重点卡口。疫情防控期间,陕西派工作人员24小时严防死守。之前,此卡点只允许物资车辆通行,并且需要申请表、承诺书、健康证明、返岗证明。

湖北关

从3月25日以后,通行条件逐渐简化。出行人员和车辆只需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绿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后,就可以通行。从今天开始就一路畅通了。

据了解,防控期间,陕西省的镇安县、旬阳县、白河县三个县在与郧西接壤的乡镇、村、组共设置卡点26处,其中国道卡点3个,省道卡点4个,县道卡点5,乡道卡点6个,村道卡点8个。

3月28日下午,陕西省发布通知,从当日零时起,解除陕西与湖北之间的通道管控措施后,湖北除武汉之外的人员可凭健康绿码直接往返陕西。

江西

27日拆除了九江大桥卡点

3月27日,九江长江大桥因九江浔阳区设卡发生冲突。当晚,黄梅县、九江浔阳区发布了联合公告,强调两地的地缘和人缘关系历来亲近以外,为保障黄梅人按规定正常流入九江,两地均撤销临时防疫站点,确保往来车辆人员无障碍通行。

同时,双方互认湖北健康码和赣通码,两地群众持绿码通行,不需要其他任何通行证明。

九江二桥通行畅通

同日,江西省指挥部也紧急发布了19号令,强调江西各地不得对入赣人员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所有入赣人员只要出示个人健康码(含“赣通码”或外省健康码)的绿码,且测量体温正常的,一律准予通行。

该19号令还强调:“此令由各市、县(区)政府、防控应急指挥部执行,不得有误;对各地各部门执行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追责问责。”

小池收费站

3月29日,记者从黄梅县防疫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江西和湖北两地均未设卡,湖北人到九江凭湖北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进行“落地”审验。所谓“落地审”,是凭健康码到异地所在的辖区内进行审验,而不再在两省交界的途中进行检查。

安徽

湖北复工人员不采取隔离措施

记者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了解到,在湖北出台解除离鄂通道管制后,该指挥部在3月28日发出通知,从3月25日零时起,除武汉市以外湖北省域到皖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省内安全有序流动。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前往皖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省内安全有序流动,无需另行提供健康证明(确实无法申领健康码的除外)、流动证明、流入地申请审批表或接收证明、车辆通行证等,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湖北与安徽省界

4月8日零时前,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武汉市到皖务工人员,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接送,确保安全有序返岗。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家要求,及时修订安康码管理规则,按规范完成“安康码”和“皖事通APP”升级改造,目前已实现皖鄂健康码互认互通。

湖南

两个黄山头镇61天后再“合体”

“今天已经卖了七八百元的茶叶。”3月29日中午,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黄山头镇睦邻大道,临街经营茶叶的罗代香格外激动地告诉记者,省道界沟卡口拆除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黄山头镇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黄山头镇与湖南省安乡县黄山头镇相邻,分属两省的小镇都叫“黄山头”,属连体镇,226省道穿两镇而过,两个黄山头镇共享睦邻大道。

3月24日,湖北省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25日零点,省界解封,记者现场见证鄂湘两个黄山头相隔61天后终于“合体”,两镇群众拍手相庆。

黄山头镇

两个黄山头镇共享的睦邻大道上,各类商铺和门店都已开门正常营业,市民的生活也开始走上正轨。

“1月24日上午10点开始,我们就阻断了从湖北向湖南的人员流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黄山头镇党委书记龚汉莉说,“现虽已解除湘鄂边管控,但‘解封’不等于解除防控,我们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携手湘鄂,共建黄山头,守护黄山。”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关前裕 高伟 梁传松

通讯员:杨洪霞 杨小双 涂小妹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