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贫村里 64岁将军战“疫”60余天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防控冲在前扶贫不松劲扶贫村里,64岁将军战“疫”60余天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通讯员鄂慧萱)村委会一间房里,8个椅子拼成“床”,褥子上是一床叠

原标题:防控冲在前扶贫不松劲

扶贫村里,64岁将军战“疫”60余天

 

刘建新(右二)在卡口值守。 (视界网鄂慧萱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通讯员鄂慧萱)村委会一间房里,8个椅子拼成“床”,褥子上是一床叠成“豆腐块”的军被。这是3月27日中午,记者与远在红安县二程镇王家冲村的老将军刘建新视频通话时,看到的画面。王家冲村是刘建新的扶贫联系点,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他下沉在村里战“疫”已60余天。

64岁的刘建新是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2017年,他作为省人大代表,挂点联系王家冲村精准脱贫。2018年换届,不再担任省人大代表,他仍去了32次;2019年去了31次,春节七天也在村里度过。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刘建新当天却从北京家中急赴红安,没跟任何人打招呼,悄悄下沉到村。

王家冲村有4个自然塆231户1255人,其中在湖北武汉等地打工人员200余人。刘建新与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走访摸排,要求农户居家自我隔离,定期监测健康状况。在他建议下,村里设立5个卡口,既防人员出入村口,也防村民走亲访友。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卡口值班轮守,劝返欲外出的村民;逐户上门宣传,劝阻打麻将等聚集活动;关心困难群众,联系捐赠生活物资……作为老党员,刘建新冲在前头,全村至少转了20多遍。

干群齐心,联防联控,王家冲成了零感染的无“疫情”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刘建新继续坚守,助力推进春耕备耕和产业扶贫项目。

春节前,刘建新为王家冲村筹措40万元扶贫资金。他把6处适合产业发展的山岗坡地,标成6个“高地”,挂图作战。“5号高地”率先启动,3月15日挖机进场平整土地,计划种50亩红薯。

在刘建新邀请下,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来了,合作建设10亩香菇生产基地,预计亩产值可达3万余元;竹溪养蜂专业户童明俊来了,勘定10亩菊花种植基地,帮助6户农户养蜂90箱,酿造“甜蜜事业”。

村里种了5000棵梨树。他联系孝感市苗木种植专家,带来有机肥和电剪,现场指导果园施肥、剪枝。“力争把疫情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刘建新表示,等村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他才会离开。

“军人本色,令人钦佩。”村党支部书记武建立说,来之前,老将军患病刚刚康复,镇、村想为他添置床被,却被拒绝,他不愿意给基层增加丝毫负担。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