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能用地铁App了吗?地铁公交乘车10问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搭乘公交地铁多了一些程序 市民疑问详解地铁排队过长将分批分段放行3月25日起,武汉部分公交开通运营,28日起,6条地铁线路恢复。但和以往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乘坐这些公共交通多了一些程序,不

原标题:搭乘公交地铁多了一些程序 市民疑问详解

地铁排队过长将分批分段放行

28日,光谷大道地铁站,乘客用手机扫描乘车二维码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摄

3月25日起,武汉部分公交开通运营,28日起,6条地铁线路恢复。但和以往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乘坐这些公共交通多了一些程序,不少市民存在不了解和有疑问的地方,29日,长江日报记者收集市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详解。

市民出行前,需通过搜索湖北省健康码,并获取健康码“绿码”方可乘车。上车时,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站内的“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 ,完成乘车登记。

关于纸质证明

没有健康码,用纸质健康证明可以吗?

回答:根据全省健康码应用的有关规定,对于老人、未成年人,或因特殊情况无法通过智能手机申请健康码的人员,凭所在社区开具的健康监测证明出行;此类群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持学生卡、老年卡、残盲卡等实名卡刷卡乘车。未持实名卡乘车的,须携带有效身份证明,由现场工作人员代为录入实名信息。

交通部门人士提醒说,3月25日起,我市陆续恢复的部分公共交通,旨在无缝对接武汉三大火车站,解决外省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的市内交通出行需求。为最大限度减少易感人群的风险,倡导65岁以上老人以及非必需出行人群暂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关于地铁

扫码实名乘车,地铁是进站扫码,然后下车前扫车厢码,进入车厢要不要扫码?

回答:上车后下车前扫一次车厢码即可,建议乘客不要在多个车厢穿行,确需穿行要对通过的每一节车厢码进行扫码。

为什么恢复线路有些站点开放出入口查不到?

回答:由于现阶段恢复运营的地铁站不是所有出入口开放,所以,部分换乘站如2号线宏图大道站、4号线中南路站、7号线武汉商务区站和3号线王家湾站等,车辆会正常停靠,乘客可以从换乘站开放的出入口进出。

不能用地铁App了吗?

回答:乘客进站过闸,建议优先使用“Metro新时代”App或武汉通等无接触方式。

地铁一条椅凳只能坐3人,能站着吗?

回答:在地铁车厢内,乘客可坐可站,只要保持安全距离即可。列车座椅上的黄色标注是为保持乘客间必要安全距离的一种提醒。

如何控制地铁人流?候车区如何安排?限制人流量吗?每节车厢限制上车人数吗?

回答: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地铁将视客流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加强站点客流管控。如遇车站采取限流等措施,请乘客积极配合,根据现场引导通行。如遇列车跳停(通过不载客),请耐心等候下一班车。

线网指挥调度中心会监控各条线路客流情况以及拥挤度情况,适时考虑运行组织方案调整;每个地铁车站均制定有详细的车站客流控制方案,细致到测温点、安检点排队超过一定人次时,会在车站通道或出入口进行客流控制,采取分批分段放行等措施。

各个线路之间可以换乘吗?

回答:所有恢复运营的地铁线路之间均可正常换乘。

一辆地铁上有几个安全员?

回答:一辆地铁列车上有1名安全员,在列车内巡视,提醒乘客全程戴口罩,请扫车厢码,人员不聚集,并帮助有需要的乘客。

关于公交

新城区的公共交通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通行?

回答:3月29日起,武汉市的新城区区域内开始逐步恢复公交线路运营。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武汉市新城区区域内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共计有16条。

东西湖区恢复运营了8条公交线路,分别为公交216路、H94路、H85路、H88路、H89路、H90路、H92路和H97路。

汉南区恢复运营了4条公交线路,分别为公交272路、243路、235路和236路。

蔡甸区恢复运营了3条公交线路,分别为公交268路,城关公交5路、6路。

黄陂区恢复运营了1条公交线路,为公交P35路。

据介绍,从3月29日起,东西湖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汉南区等新城区,开始逐步恢复公交线路运营。各新城区恢复公交线路运营的具体方案,由各新城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道路通行条件等逐步落实。

公交线路始发时间和收班时间是跟以前一样吗?

回答:恢复运行的公交线路的开收班及运营时间,仍按车站的公示时间实施。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王刚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