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30岁女志愿者跪地搬物资感动居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5-03 第期

原标题:30岁女志愿者跪地搬物资感动居民,“我跪着,其他人可以少弯腰”

楚天都市报5月2日讯(记者李庆)烈日下,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女志愿者跪在地上,双手从站着的其他志愿者手中,接过一份份物资,小心轻放在地上的纸板上。昨日,这张照片出现在武昌黄鹤楼街花堤社区的居民群里时,大家纷纷点赞,这个志愿者,真是好样的。

跪地摆放物资

昨日下午,一位志愿者在群里贴出这张照片后,就有居民判断,这应该是前不久社区团购物资时,志愿者在卸货的场景,但因志愿者都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无法辨认这位志愿者是谁。

“从发型和身材来看,肯定是个女志愿者。”社区书记冯欣说,应该给这个志愿者点赞,“很显然,她是怕弄坏了物资,所以轻拿轻放,看着画面,物资放得很有序。”

有志愿者反馈,经过仔细核对,这位跪地摆放物资的志愿者,是武船集团下沉社区的干部徐佳卉。

教居民使用健康码

跪地半个多小时卸下400多个物资包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徐佳卉,经辨认,她确认跪地志愿者正是她。

回忆起这个场景,她显得很不好意思,“这是我应该做的。”徐佳卉说,3月5日晚,单位发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社区决战“最后一公里”,徐佳卉主动报名,下沉到花堤社区。

疫情封城期间,居民的生活物资保至关重要,每天,社区都有大宗爱心物资和团购物资等待卸货、入库、装车和发放。

徐佳卉说,事情发生在上个月的一天下午,当时烈日当头,冷链车运来200多包10斤重的蔬菜包和200多包4斤重的冻肉包,必须尽快完成卸货任务。

“这些物资,要赶在晚饭前,分发到居民的手中,争取让他们晚餐就能吃到。”徐佳卉说,为了确保瘦肉、莴苣冬瓜等物资干净,她事先就和志愿者一起,在地上铺好了一层纸盒,避免物资直接和地面接触。

货车开到社区后,大家迅速分工,力气大的男志愿者从车上搬下菜包,徐佳卉负责在“流水线”的最尽头摆放。

“刚开始我是站着的,但未发现接到物资后还要弯腰蹲下摆放,不仅耗时费力,还摆放不整齐。”她说,自己前面的男志愿者身材较高,弯腰时越发累。

这时,徐佳卉干脆跪在地垫上,接过其他队友从车上卸下的物资,协助物资码堆,直到物资卸完,这一跪就是半个小时。

“没事,我跪着接,其他人可以少弯腰,这样可以码得快一些。”这个30岁的女子,用最谦卑的姿态,弥补了自己的体能劣势。

帮居民分发物资

12天不停歇,全面排查3041人基本信息

花堤社区属于开放式的老社区,孤寡病弱老人多,为居民买药成了一件看似简单却不容易、频繁又艰巨的任务。徐佳卉在上门入户的过程中,接到一位居民的求助,称其老母亲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用药种类多且要求“苛刻”,用药不当,可能引发不良反应。

入户统计信息

徐佳卉耐心地用微信与这位居民沟通交流,1小时跑遍4家药房,终于买齐6款指定药。担心自己走家串户,和送药对象近距离接触会带去传染风险,她主动向居民提出无接触配送——将买好的药挂在门把手上,按了门铃就站在楼梯上,看到这位居民取完药才安心离开。

“即使在最黑暗的地方,也总有人灿若星辰,就如同月黑之夜的最后一道曙光,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徐佳卉说,居民在陷入困境,急需有人帮助的时候,如有有人及时伸出援手,会激发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而我,愿意做这个传递力量的人。”

防疫消杀,分发物资,宣传宣讲政策,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处理这些琐事,也是徐佳卉的日常工作。花堤社区辖区内老房、私房多,防疫难度大。下沉社区后,徐佳卉和单位同事组队开展上门入户工作,用了12天时间上门入户共计1601户3041人,全面排查了基本信息,登记基本诉求。

统计核对团购信息

“我是志愿者小徐,我来您家了解情况,您有需求都可以跟我说……”相同的开场白,温暖地问候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操作流程,耐心地指导了一遍又一遍,闷热的口罩和防护服,让她大汗淋漓,但防护不能松懈,入户排查工作不能停下。

徐佳卉说,上门排查时,个别年纪稍长的居民对健康码时常抱着先入为主的抵触情绪,她总能热情地跟大家结识,手把手教老人们使用,在网格微信群将社区最新的防疫要求传达给居民,也将入户时居民反映的困难需求及时转达给网格员,提高了社区与居民间的沟通效率。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