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增近两成 负债水平仍处高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去年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增近两成 负债水平仍处高位中国指数研究院13日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内地房地产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但“增收不增

原标题:去年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增近两成 负债水平仍处高位

中国指数研究院13日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内地房地产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但“增收不增利”现象显现,且企业间盈利能力、财富创造力和财务稳健等方面的表现持续分化。

近年来,内地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增速呈逐年放缓态势。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冉在当日的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内地在港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增长率从2016年的34%降至去年的19.3%。沪深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增长率也从2017年的29.7%降至去年的18.9%。房企从对规模速度的追求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尤其龙头房企普遍增速放缓。

总资产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大型企业近年来逐渐追求更稳健的发展,规模大小不再是主要目标,2019年,这一阵营房企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5.0%,较上年增速收窄11.8个百分点。

规模增长之外,去年上市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更为凸显。报告显示,去年,沪深以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282.5亿元、427.3亿元,同比增长22.8%和20.7%;净利润均值分别为34.9亿元、6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8.5%。在这种境遇下,降费提效成为行业内的普遍共识。

张冉表示,房企利润压缩主要是受到由于营业成本不断上涨,以及各地限价政策频出,销售溢价率下降等因素影响。

随着行业偿债高峰到来,房企负债水平备受关注。报告显示,2019年,在去杠杆转为稳杠杆的背景下,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出现微升。报告显示,沪深上市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68.8%,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75.5%。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