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武汉新洲支行精准帮扶责任村实现全部脱贫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工行武汉新洲支行积极贯彻上级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大行责任,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管理、调整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累计支持专项扶贫资金共58万元,用于各帮扶责任村维护村湾道路、购置改善环

工行武汉新洲支行积极贯彻上级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大行责任,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管理、调整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累计支持专项扶贫资金共58万元,用于各帮扶责任村维护村湾道路、购置改善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塘堰整治以及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救助慰问活动。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底四个精准扶贫帮扶责任村(新洲区仓埠街方院村、五峰村、冯集村和杨岔村)共有87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69人实现全部脱贫。

党建引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组织全行党员干部对扶贫责任村全部共8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督导党员干部入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明确脱贫计划目标,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党员自购粮、油、米、面等共计37400元物资,每年定期和不定期进村入户,对结对帮扶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上门了解帮扶对象具体困难及生活需求,掌握脱贫目标进度。

重点突破、主动参与、取得实效。根据四个责任村实际情况,在帮扶对策上,驻村工作队重点参与推动方院村“花果山生态稻米”种植项目计划,积极支持责任村以“武汉方院双全种植专业合作社”形式,实施生态稻米绿色种植项目。鼓励合作社以每亩200元/年价格,把贫困户及村民手中的零散荒地农田流转过来。以试植新品种、主打生态牌为导向,集中进行绿色生态种植,并优先接受贫困户及村民在合作社打零工、挣收入。2019年夏季,武汉地区持续干旱少雨,旱情特别严重。旱情期间,工行驻村工作队始终与村两委及合作社一道,保水、保苗、保灌浆,坚持抗干旱长达100余天。在抽水排灌的关键时期,支行党委及时安排购置小型潜水泵电排设备,为扶贫村送去“及时雨”,有力支持了扶贫村抗干旱、减灾害,终于获得了总产80万斤平均亩产1000斤的好收成。为提高生态水稻种植效益,支行党委提前谋划,多方联系,多项举措推销“花果山生态大米”。在生态水稻种植和收割期间,武汉分行分管行领导带队,会同支行党委一道,多次到驻点责任村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解种植情况,观察大米品质,提出指导意见。在武汉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以工会定购、食堂采购、城区支行试用生态大米等销售方式,使“花果山生态大米”销售较往年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展,2019年我行帮助销售“花果山生态大米”13万斤,强有力地支持了村级种植项目,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民及帮扶对象收入得到增加。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组建合作社集中种养的运作模式,探索了驻点地区农业的根本出路;村民及帮扶对象从合作社获取收益,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效;大片荒地变绿地,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扩大了收入来源,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务工务农勤劳致富,有利于民风淳朴乡村文明。

文明共建,指导帮扶,促进和谐。加强法制教育,推动移风移俗,指导制定和谐文明的村规民约,也是驻村帮扶工作的任务。为营造和谐文明的乡风民风,工行工作队驻村期间,注重把宣传教育、情感沟通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会同村两委共同制定村规民约,与驻点村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共建活动。10月7日重阳节,工行与驻点责任村共同主办了同庆祖国70华诞、共迎世界军运盛会“金秋颂党恩”2019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演出当天,在方院村利用旧址旧料维修完工的仿古大戏台广场,一改以往大放烟花爆竹庆典的陋习,代之以村民热情奔放的广场舞取而代之,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演出节目以工行与村民自编自演为主,歌祖国、颂党恩、迎军运、贺重阳。演出活动健康快乐、气氛热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为“同树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开了好头。

至2019年末,经历年帮扶、救助、危房改造、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政策兜底等措施,四个村已全部实现脱贫,脱贫人口269人,其中:一般脱贫户56户、低保脱贫户31户,享受政策269人,脱贫人口269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工行新洲支行将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帮扶力度,确保帮扶责任户脱贫不还贫。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为打赢脱贫攻战做出贡献。(通讯员:张卫 陈丽平)

[责任编辑:周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